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老店傳承+創新】老海味店 從「參」起步

2017-08-15
■薛志威(左)與舅公馮榮立創辦海參科研公司LABWAY。■薛志威(左)與舅公馮榮立創辦海參科研公司LABWAY。

行業轉差積極轉型 斥百萬研抗癌膠囊

一間主力進口海參、並於上環屹立七十多年的海味店「安興號」,兩年前在第四代掌舵人80後的薛志威(Victor)及其舅公馮榮立共同努力下,創辦出海參科研公司LABWAY,投資達7位數字。公司與港大合作發掘出海參的抗癌功能,並首度生產出以海參製造的保健品,成功將傳統海味業再工業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圖:莫雪芝

說到鮑參翅肚,眾所周知是補身佳品,不過價格昂費,未必人人能夠負擔;同時煮食工序繁複,以乾貨海參為例,需浸泡30小時,再去除參內白筋和白皮才可煮用,現時除非應節,已經很少人購買了。此外內地打貪,宴客送禮大減,海味行業前景愈來愈窄。

海參皂鉿釦U抗癌

安興號雖處於上環海味街,有別於其他海味店主要做零售,其主要是做海味的進口批發工作,至2013年才開始拓展至零售及網購業務。訪問當日所見,安興號的地舖放滿了很多一大包的海味,Victor解釋,這些海味是由產地新鮮直運到港,部分仍濕漉漉,大小亦未分類。員工需要將其曬乾再處理包裝,然後才批發給零售商,上環不少海味店不時會前來補貨。

雖然身為第四代掌舵人,Victor由於大學時就讀法律系,畢業後從事律師數年,到後來才接手祖業。他在兩年前與舅公討論起海參有抗癌功效,起初半信半疑,後來就茪漰雿蚺戭膍s,結果發現外國已有相當多有關海參的研究。研究指海參中的多糖、皂銦B多韏母蝢i成分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但香港則未有這方面的研究。

製成膠囊保健產品

Victor指出,其實香港是全球海參的集散地,品種繁多,但限於一買一賣,無做有關海參的研究真的很可惜。Victor的舅公馮榮立從事海參批發多年,亦曾接觸過很多癌症病人,聽過很多關於海參幫助他們減輕病情的案例,不過一直無法核實。馮榮立補充:「海參在8,000米下的水底仍能生長,證明其生命力多頑強。」

機緣巧合之下,Victor在參與一個論壇時認識到科學園一間生物科技公司Novus Life Sciences,雙方一拍即合,開始茪漎膍s海參內皂銂漣傱虪能。LABWAY委託了香港大學醫學院將店內海參的皂銧ㄗ出來,進行體外研究,結果發現其中有三款海參在抑制癌細胞方面特別有效。得到這個結果後,LABWAY就研發了一種以這三款海參為主要成分的膠囊保健品,希望能與大眾分享成果。

馮榮立指出,乾貨海參需要「浸發」,但「發」完後,當中好的元素就會流失一部分,因很多屬於水溶成分。製成膠囊的話就能解決這問題,且無須烹調,存放服用更為方便快捷。目前產品暫定零售價為1,300元一瓶,作小量批發,主要是在店內售賣;因不少分銷商需收取高昂的上架費,故目前仍未有作廣泛分銷的打算。

訪問當日,Victor收到由創新科技署向其批出的資助金額-約四成的研究費用。他認為,這對他們的研究是一個很好的證明,證明他們的研究是有意義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