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味「靠嚇」亂港 反對派技窮

2017-08-16
■劉兆佳認為,事件令市民更加認清反對派「靠嚇」伎倆,對往後社會以理性、務實、不輕信的態度處理事件不無好處。 資料圖片■劉兆佳認為,事件令市民更加認清反對派「靠嚇」伎倆,對往後社會以理性、務實、不輕信的態度處理事件不無好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在是次林子健聲稱「被擄」一事中,反對派一貫將矛頭指向特區政府及內地方面,先一口咬定是內地「強力部門」所為,再將事件與高鐵「一地兩檢」扯上關係,並聲言警方向傳媒「放料」做法不公,前日更有22名立法會議員去信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聲稱「並非單一事件」,要求會面。然而,大眾普遍未有受落,不斷對林子健說法提出質疑。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分析指,這反映反對派一直以來的危言聳聽、「靠嚇」的伎倆已經越來越無作用,認為他們不應再事事與內地扯上關係。作為前公民黨成員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也慨嘆昔日盟友民主黨高調舉行記者會,是押上整個黨的誠信,並不值得。

劉兆佳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事件反映反對派很容易將一些事上綱上線、危言聳聽,因為他們思想上、感情上對中央政府及內地有很深成見,加上目前他們有反對「一地兩檢」這個政治需要,「在這些情況下,林子健事件就很容易被利用,林子健講什麼他們也沒有提出質疑,馬上將事件演繹成內地人員行為,視之為『越境執法』、『越境犯罪』等等,為反對『一地兩檢』造聲勢,引發香港人的擔憂,將香港與內地、特區與中央的關係對立起來,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

掀對立挑矛盾 非理性齋「靠嚇」

他續指,反對派在回歸以來一直恐嚇香港人,利用香港人對人身安全、人權、自由、法治的重視,在每次被認為可能涉及內地或中央的事件當中,都本能地將矛頭指向內地或中央,包括銅鑼灣書店事件,但目前都未有證據顯示這些事件與內地或中央有關,「最後只會越來越無人信,越來越無作用。」

對於反對派接近全盤盡信林子健說法,並不斷發酵事件,劉兆佳指出,如果查無此事,將會對反對派造成沉重打擊、教訓深刻:「第一,他們不能輕信黨友或盟友,要對事件有較多分析及了解才可下定論;第二,他們不能每每將事情和內地政府行為拉上關係,而否定其他原因;第三,他們不能低估香港人的理性和判斷力。」

他認為,事件令市民更加認清反對派「靠嚇」伎倆,對往後社會以理性、務實、不輕信的態度處理事件不無好處。

湯家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認為,民主黨應以批判角度看待事件,不可單單因為林子健是創黨成員而相信他,又指民主黨高調就事件舉行記者會,是押上整個黨的誠信,並不值得,擔心溫和反對派的誠信因此受影響,令社會更加對立。

他又對林子健被捕感到難過,說如果林因反對「一地兩檢」而做出這樣的事並不值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