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啟對華貿易調查 中方絕不坐視

2017-08-16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稱,若美方不顧事實採取舉動,中方絕不會坐視,將會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圖為工人在安徽一間工廠中組裝冷氣機。 資料圖片■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稱,若美方不顧事實採取舉動,中方絕不會坐視,將會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圖為工人在安徽一間工廠中組裝冷氣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將對中國發起貿易調查一事,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日發表談話稱,望美國遵守對世貿規則的承諾,若美方不顧事實採取舉動,中方絕不會坐視,將會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

美國時間8月1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指令美貿易代表決定是否就中國有關法律、政策、實踐或做法可能不合理或歧視性地損害美國知識產權、創新或技術發展展開調查。同日,美貿易代表發表聲明,表示將進行全面調查,並根據需要採取措施以保護美國產業的未來。

該新聞發言人稱,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301」制度自面世以來,就具有濃厚的單邊主義色彩,一直為其他國家所反對。美方已經向國際社會作過承諾,以符合世貿規則的方式執行該制度。我們認為,美方應該嚴守承諾,不要成為多邊規則的破壞者。「美方應珍惜當前中美經貿關係良好的局面和合作態勢,美方的任何貿易保護主義做法必將損害雙邊經貿關係及雙方企業利益。」該新聞發言人說。

華限制性措施6年少65%

近年來,中方積極擴大開放,努力改善外商投資營商環境。中方多次主動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目前限制性措施僅剩63條,比2011年版縮減117條,降幅高達65%。中方一直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持續完善立法,不斷加強知識產權行政和司法保護力度,積極開展知識產權國際合作和交流,取得的進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國內外各方的高度認可。

該新聞發言人表示,希望美貿易代表尊重客觀事實,慎重行事。如果美方不顧事實、不尊重多邊貿易規則而採取損害雙方經貿關係的舉動,中方絕不會坐視,必將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

前白宮貿易顧問、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日前表示,美國應尋求通過世貿組織規則而非「301調查」等單邊制裁工具來解決對華貿易爭端。

學者指動用理由不充分

對此,鮑恩表示,雖然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初美國政府曾頻繁使用「301調查」工具,但如今的世界與那時相比已大不相同,特朗普政府動用「301調查」的理由並不充分。「雖然沒有正式的協議要求美國必須停止使用『301調查』,但對美國來說確實沒必要再度使用這項法律條款,因為世貿組織已擁有有效的爭端解決機制。」他說。

奧巴馬政府時期的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奧巴馬政府傾向於跳過「301調查」程序,直接向世貿組織提出貿易訴訟。鮑恩指出,不僅奧巴馬政府,小布什政府和克林頓政府都傾向於這麼做,將世貿組織作為改變其他國家政策的渠道。在鮑恩看來,如果特朗普政府發起「301調查」,將會加深外界對其拋棄美國幾十年來支持的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和國際合作承諾的擔憂。

鮑恩還擔心,如果美國可以聲稱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那麼「基本上任何國家都可以說任何進口產品對其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然後施加貿易壁壘」,這樣,全球貿易協定將變得毫無意義。鮑恩認為,特朗普政府當前面臨的最大政策缺失是尚未真正接觸世貿組織。他強調,單邊制裁工具並不能達到預期目標,系統性的貿易問題最好拿到世貿組織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