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抗戰展提醒港青反思歷史

2017-08-16
■抗日名將吉星文之子吉民立(左一)特別送出父親的兩本精裝日記展出,希望年輕人更多了解歷史,不忘歷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攝■抗日名將吉星文之子吉民立(左一)特別送出父親的兩本精裝日記展出,希望年輕人更多了解歷史,不忘歷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昨日是抗日戰爭勝利72周年紀念日,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及警察歷史收藏學會昨日起至20日一連6天在上環文娛中心6樓展覽廳合辦「烽火歲月的記憶-抗戰歷史的展現反思」抗戰文物、圖片展覽,同時舉辦「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學術講座,希望年輕一輩不忘歷史,借古鑒今。

抗戰名將吉星文之子吉民立、原深圳市長于幼軍、原國家博物館副館長董琦、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香港歷史專家蕭國健、香港抗日老戰士林珍,及主辦方警察歷史收藏協會會長林建強、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長吳軍捷,昨日一同為展覽開幕剪綵。

展覽形式活潑,除有珍貴歷史圖片及文字記錄外,更有漫畫及布偶佈置。另設專區揭露「南石頭難民營」歷史,在香港被日軍侵佔的3年零8個月期間,日軍8604細菌部隊將逾十萬港人用船運往廣州南石頭難民營,進行活人試驗及活體解剖,慘無人道。

林建強嘆港青多不了解歷史

林建強的父親曾於香港淪陷期間在港忍受苦難,之後去內地參軍抗日。林建強強調,日軍的暴行對上一代港人造成難以磨滅的傷痛,但今日好多年輕港人並不了解該段歷史,他希望透過展覽讓更多年輕人記得歷史、反思歷史。在今次展覽中,他特別拿出收藏多年的抗戰文物、珍貴圖片參展。

吉民立亦特別送出父親吉星文的兩本精裝日記展出,希望年輕人更多了解歷史,不忘歷史。

身兼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副理事長的董琦強調,廣州南石頭難民營遺址是香港人的災難,港人不能亦不會忘記這段歷史。他透露,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與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計劃於近期成立「南石頭難民營遺址專項基金」,推動更多香港年輕人了解歷史、銘記歷史。

港政協倡建「大屠殺紀念館」

龍子明亦表示,今年已聯合23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遞交政協提案,建議成立「廣州南石頭侵華日軍細菌武器大屠殺紀念館」,揭露日本人對香港人做出的慘無人道的行為,幫助香港青年人正確認識歷史。他強調,香港與國家的命運始終聯繫在一起,香港年輕人不應忽視歷史,要有民族良心及國家認同。他希望紀念館能喚起香港年輕人對歷史的興趣,亦進一步成為兩地交流的活動中心,讓兩地青年真正做到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除豐富圖片、文物展覽,主辦方同場舉辦6場「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學術講座,分別由兩地專家以「南石頭慘案論證」、「中國抗日戰爭」、「從文物看抗戰歷史」、「日本侵略前後的香港幫會活動」、「二戰時期的香港警察」、「香港日佔歲月」、「保衛香港的人-我說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香港抗戰史的教學」為題作主題演講,有興趣市民可免費入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