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跪低 譴責白人至上主義

2017-08-16
■明尼蘇達州有示威者焚燒特朗普的人偶。法新社■明尼蘇達州有示威者焚燒特朗普的人偶。法新社

美國「另類右翼」組織上周六在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遊行,結果引發騷亂,一名反對種族主義的女示威者,被右翼極端分子驅車撞死,總統特朗普當日回應事件時僅以「各方有責」輕輕帶過,遭到輿論猛烈抨擊,連共和黨黨友也看不過眼。事隔兩日後,特朗普前日終於在朝野壓力下再發聲明「補鑊」,明確譴責3K黨、白人至上主義者、新納粹分子和其他仇恨團體,形容以種族主義名義引發暴力的人,都是罪犯和惡棍。

在新澤西州休假的特朗普暫時返回白宮,回應夏洛茨維爾事件,他指出種族歧視就是邪惡,以種族歧視之名使用暴力的人都是罪犯,包括三K黨員、新納粹分子、白人至上主義者以及其他違反美國重要價值觀的仇恨團體,以最強硬的措辭予以譴責。

白宮知情人士爆料指,特朗普首次發聲明前曾指示顧問,指他希望在聲明中強調恢復法律秩序。特朗普認為自己當時已譴責了所有形式的暴行,媒體解讀的方式對他不公,因此感到憤怒。白宮幕僚長凱利等人進諫,認為負面新聞不會輕易淡去,共和黨議員對他一浪接一浪的批評,將影響他的稅改或基建等立法大計,因此建議特朗普再作更具針對性的聲明。事實上,衝突發生後,包括副總統彭斯和特朗普女兒伊萬卡等白宮團隊成員,均先後點名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更形容撞車事件是「本土恐怖襲擊」。

特朗普的新聲明仍未能安撫所有批評者,民主黨參議員沃納指,特朗普應該在上周六事發當日就發表這番話。夏洛茨維爾的社區組織領袖加特斯稱,特朗普直到被黨友批評才修正說法。特朗普透過twitter宣洩不滿,「已經發額外聲明了,我再次明白到假新聞永遠不會滿足,這些人壞透了」。

3巨企CEO辭白宮委員會

不過,示威中唯一死者的母親歡迎特朗普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宣揚白人至上的網站Occidental Dissent則稱,白人被總統背叛了。

就在特朗普再回應夏洛茨維爾事件前,美國第三大藥廠默克藥廠的行政總裁弗雷澤宣佈,辭任白宮的美國製造業委員會,認為特朗普應明確地駁斥有違美國價值觀的思想。前日晚上,運動服裝生產商安德瑪的行政總裁普蘭克,以及Intel的行政總裁克爾扎尼奇亦相繼宣佈退出委員會。特朗普在twitter反擊弗雷澤,揶揄對方現在有充裕時間下調藥物天價收費。

疑兇崇拜希魔研納粹用兵

另一邊廂,涉嫌駕車撞向示威者的疑犯菲爾茨前日出席聆訊,保釋申請被拒。菲爾茨的母校老師透露,他同情納粹,崇拜希特勒,喜歡研究納粹德國的用兵策略。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