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突發大停電 全台陷混亂

2017-08-16
■由於台灣中油人員操作失誤,導致桃園電廠6部機組同時跳掣,造成全台大面積停電,影響島內17個縣市的668萬戶民眾。圖為一家餐廳內用餐客人只好透過手機燈光照明吃飯。 中央社■由於台灣中油人員操作失誤,導致桃園電廠6部機組同時跳掣,造成全台大面積停電,影響島內17個縣市的668萬戶民眾。圖為一家餐廳內用餐客人只好透過手機燈光照明吃飯。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昨日下午5時許,台灣傳出大面積停電消息--新北、台北、新竹等多縣市網民紛紛在社交平台發文稱,當地突然停電。晚間,台灣經濟主管部門舉行記者會,表示事故由於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中油)工作人員操作失誤,導致桃園電廠6部機組同時跳掣,造成全台多處停電,影響島內17個縣市的668萬戶民眾。另外,台灣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李世光晚間就事件請辭獲准,不過還是難以平息民眾怒火。

昨天下午5時許,全台灣各地傳出大面積停電消息,連交通燈、自動櫃員機(ATM)都受到影響,僅台北、新北和高雄就發生至少有80宗人員受困電梯事件,台北101大樓也出現部分樓層停電,重要交通樞紐市府轉運站也陷入一片黑暗。由於停電時正逢下班交通尖峰時刻,路口紅綠燈故障也造成交通阻塞,路人和車輛僅能憑肉眼及經驗判斷要直行或轉彎,險象環生。

點蠟燭釀火災導致一死

苗栗縣更因停電發生慘劇,一位73歲婦人因停電點蠟燭,釀成火警;因車禍腦傷的兒子受困2樓命喪火窟。 當地通南里里長巫寶田指出,該區域自下午4時40分左右開始不明原因停電,到了5時許就發生火警,「若不是因為停電點蠟燭,或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

台灣經濟主管部門晚間召開緊急記者會,台灣中油總經理劉晟熙表示,工作人員操作氣閥失誤,導致供應台電所屬的桃園大潭電廠6部機組的天然燃氣供應中斷約2分鐘,已立即重新開啟,燃氣恢復供應,但大潭機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供電。

輪流限電影響668萬戶

在電量供應不足情況下,台電從6點開始進行分區停電,A、B組用戶將輪流限電,預計分三輪限電,每輪約一小時,第一輪預計影響237萬戶,第二輪195萬戶,第三輪236萬戶,共計影響668萬戶。

由於民進黨鼓動發起的「反核大遊行」,曾經出現「用愛發電,有愛無限」的標語,昨天大停電時,大量在高溫天氣中苦等的民眾都以此表達心中的不滿,「可見台灣人真的愛心不夠,才會大停電,我們不是要用愛發電嗎?」「用愛發電的人,趕快出來啊!」住在高層的台灣網友則無奈自嘲:「我住22樓,可以用愛回家嗎?」

台灣曾經在1999年發生過一次大規模停電事故,當年7月29日晚11時,台南縣一座輸電塔因山體滑坡倒塌,引起南部的核三電廠及興達火力發電廠自動斷電無法發電,造成島內南電無法北送,全台五分之四的電量輸送停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