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青啤新全球化戰略出爐 力拓「一帶一路」市場

2017-08-16

在日前舉行的青島啤酒遠銷100個國家暨一帶一路市場拓展發布會上,青島啤酒(00168)的全新國際化戰略終見端倪——青島啤酒董事長孫明波在發布會上表示,百年青島啤酒將以一瓶啤酒的「中國功夫」,發展「質」造和「智」造,在繼續鞏固提升海外傳統優勢市場的同時,沿?「一帶一路」國家積極開拓新市場。業內人士認為,本次發布會或將開啟青啤「國際化戰略、高端化品牌」的新征程,而「一帶一路」市場將成為青啤全球化戰略的重要一環。

海外知名度調查 青啤排名食品飲料第一

作為最早走出去的中國品牌,青島啤酒現已遠銷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全球啤酒市場持續萎縮的大背景下,2016年青島啤酒海外銷量同比增長12%。正如青島啤酒總裁黃克興所言,「平均1分鐘,全球消費者飲用4萬瓶青島啤酒;每年,全球消費者消費的青島啤酒瓶連起來,可繞地球119圈,地球往返月球7次」。

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基於近3年開展的6次調查數據,並結合2017年5月10日-6月30日新華網英文版、中新網facebook平台開展的《誰是最知名的中國品牌》調研投票專題,以及海外「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的輿情分析數據,形成的《中國品牌與中國國家形象調研報告》顯示,海外受訪者日益積極看待中國企業的到來;中國在G20國家的整體國際形象正在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國外年輕人群對中國有更好的印象;海外知名度調查,青島啤酒排名食品飲料第一。尤為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的調查均顯示,青島啤酒在發達國家的知名度高於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在2014年的調查中,青島啤酒成為所有品牌中唯一一個發達國家的熟悉程度超過發展中國家的品牌。

全球百名代言人首次亮相

發布會上,全球百位消費者代表從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明波、總裁黃克興、紀委書記李艷、副總裁樊偉手中接過全球消費者代言人的榮譽獎牌,標誌?青啤「全球代言人」正式亮相。

來自澳大利亞的消費者代表Bryn說:他在2014年的時候,在墨爾本在一個中國飯店第一次喝青島啤酒,很棒!來自加拿大的消費者代表Carson說,在加拿大的山上,第一次喝了一杯青島啤酒,頓時神清氣爽。來自阿根廷的代表Sebastian故事更有趣,他的家族是做生意的,幾年前,在家中吃飯的時候偶爾喝到青島啤酒,家人一致認為很好喝、很新鮮。於是,他們計劃進口青島啤酒到阿根廷來,一年之後,他們真的把青島啤酒賣到阿根廷全國。「我們很驚訝,這個啤酒在我們國家擴散得這麼快!」……

據悉,從6月份開始,青島啤酒全球舉杯共分享「全球代言人計劃」面向全球公開徵集100位消費者「代言人」:通過微博、微信、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平台,全球億萬喜愛青島啤酒的消費者,分享與青島啤酒的小故事、「親密照」,爭先加入青島啤酒「全球代言人」的行列。

新國際化戰略瞄準??一帶一路??

「能以這次活動的形式來到中國很榮幸,也很開心。中國的品牌影響?中國的文化,中國的文化更賦予了品牌無限的活力,透過品牌看中國,中國的風景別樣精彩。」在本次活動現場,來自尼泊爾的Neel夫婦驚喜地說。

作為本次全球舉杯共分享活動的重要一環,近日青島啤酒正式啟動「跟?中國品牌看中國」主題活動,邀請來自來自尼泊爾、肯尼亞、斯里蘭卡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際友人,來到中國、走近中國,跟?青啤看中國。

此前,青島啤酒布局「一帶一路」戰略化發展的藍圖已經展開。2016年,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成功舉辦「青島啤酒斯里蘭卡之夜」上市活動,進一步提升了青島啤酒在南亞地區的品牌影響力,為青島啤酒布局「一帶一路」奠定重要的基礎。而青啤在菲律賓、墨西哥、阿根廷亦迅速進入當地高端酒店或主流連鎖商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