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湖北在港推介自貿區

2017-08-17
■湖北在港推介自貿區,現場簽約項目涉資1063億元人民幣。香港文匯報記者俞鯤  攝■湖北在港推介自貿區,現場簽約項目涉資1063億元人民幣。香港文匯報記者俞鯤 攝

20個經貿項目集中簽約 涉資1063億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 報道)湖北省昨日在港舉行「2017鄂港經貿合作洽談暨中國(湖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推介會」,投資總金額1,063億元(人民幣,下同)的20個鄂港經貿合作重大項目在現場集中簽約。

此番是湖北省連續第17年到港舉辦引資活動,湖北省經貿代表團由湖北省省長王曉東率領,旨在進一步深化鄂港經貿合作,推介中國(湖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聯辦副主任仇鴻、湖北省省長王曉東、副省長童道馳、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等官員及嘉賓出席活動。

2017年4月1日正式掛牌的湖北自貿區,成為中部有序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聚集區。

湖北自貿區總面積120平方公里,包含武漢、宜昌、襄陽三大片區,其中武漢片區70平方公里,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智能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國際貿易、金融服務等現代服務業;襄陽片區22平方公里,重點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汽車、大數據等產業;宜昌片區28平方公里,重點發展先進製造、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高新產業及研發設計、電子商務等現代服務業。

啟動多項措施改善營商

目前湖北自貿區已新增註冊企業超4,000家,總註冊資本額300餘億元。為改善營商環境,湖北自貿區三片區已分別啟動多項改革措施,特別是在政務服務改革方面,實現對內涉外服務一體化,推進企業入駐「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

鄂推介684個優質項目

此次經貿合作洽談活動,湖北省提供了684個優質項目進行推介,推介會當天簽約20個項目,總金額達1,063億元,涉及新能源、電子信息、生物製藥、食品、物流、文化旅遊等產業領域。

童道馳:望合作發展農業

童道馳在推介會上表示,湖北是香港重要的農產品供應基地,港人食用的雞蛋每十個即有一個是湖北產,他期待香港和湖北能在農業發展方面開展合作,為香港餐桌提供更多生態環保的食品。

同時,他希望湖北和香港能在人才和新技術的研發應用,帶動湖北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

方舜文說,湖北作為傳統工業重鎮,擁有多重國家政策優勢,正迎來強大機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物流、貿易中心,加之湖北獲批的自貿區有利於促進貿易便利化,相信兩地企業可攜手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共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