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群星拱照新聯通

2017-08-17
■王曉初指混改目的是提高創新能力。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王曉初指混改目的是提高創新能力。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混改過關 國壽騰訊阿里京東蘇寧齊入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千呼萬喚始出來」,聯通(0762)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終於塵埃落定。聯通A股及H股昨停牌,市場已猜測其將發佈混改內容,傍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曉初於中期業績會上公佈細節,集團會通過A股平台引入戰略投資者,以非公開形式發行不超過90.37億股,募資不超過617.25億元(人民幣,下同),交易總額可達779.14億元。投資者除「BAT」即百度、阿里巴巴及騰訊(0700)外,京東、蘇寧等多家企業亦上榜。

王曉初昨表示,發新股及轉讓舊股的每股作價為6.83元,限制性股票的作價則為3.78元,總交易作價不超過779.14億元。交易全部完成後,集團減持A股公司股份至約36.67%股份,新引入的戰略投資者合計持有35.19%的股份。中國人壽、騰訊信達、百度鵬寰、京東三弘、阿里創投、蘇寧雲商、光啟互聯、淮海方舟、興全基金和結構調整基金將分別持有A股10.22%、5.18%、3.30%、2.36%、2.04%、1.88%、1.88%、1.88%、0.33%、6.11%的股份。

民企持股超越國企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完成後,民營企業將持有聯通A股股份的18.7%,國有其他企業佔有16.5%。王曉初強調,A股董事會組成結構會產生重大變化,整體人數都變多,國家派出的有3人,集團內的減至2人,國企增加1人,民營企業增加3人。以此計算,加上獨立董事,A股董事會的人數將從7人增至10人。

王曉初解釋,這次混改有兩個目的,通過不同產業的合作提高公司創新能力,令公司業務從傳統運營商轉向綜合信息的服務商。第二即完善治理結構,「過去(國企)一家獨大,內部人控制」,這次可以增加民營公司的話語權,國有部分的股權也變得更加多元化,集團的活力能得到進一步釋放。募集的資金則會用於4G、5G和創新業務的發展及建設。

四大網企各有千秋

對於市場好奇的每間公司投資份額大小,王曉初坦言,這次融資規模比較大,集團尊重每個戰略投資者的意願,出多少錢視乎自己公司的策略。是次引入內地四大互聯網企業BAT和京東,他相信不會引發激烈的競爭,「幾大互聯網公司看似很相似,其實各有千秋」,在特定的領域有自己的強項,聯通會根據每個公司的「個性」強強聯合,做出對聯通和投資者雙贏的決定。他預計,用互聯網的觸點,變成聯通的銷售網點,這類合作會越來越多。

聯通A股及H股昨停牌,A股停牌前報7.47元,H股停牌前報11.94港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