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吉利中期多賺1.3倍 全年派息可待

2017-08-17
■安聰慧(左二)稱,公司對市佔率繼續上升有信心。左三為桂生悅。 顏倫樂  攝■安聰慧(左二)稱,公司對市佔率繼續上升有信心。左三為桂生悅。 顏倫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吉利汽車(0175)昨日公佈中期業績,截至6月底,中期純利按年升1.28倍至43.4億元(人民幣,下同),不派中期息。期內,公司營業額上升1.18倍至394.2億元。上半年公司汽車總銷量按年增長89%至530,627部,當中內地市場升95%至52.68部,但受部分出口市場不利環境,以及採取較審慎的業務策略影響,出口銷量則跌64%至僅3,848部。

3億美元債券將提前贖回

吉利汽車半年純利與收入均增逾倍,但卻未有派息,行政總裁桂生悅昨於業績會上回應稱,公司3年前發行的3億美元5年期債券,限制目前派息率,但債券最快今年10月可提前贖回,屆時在派息比率方面可望不受條款限制,形容全年派息「可期待」,希望明年後可改善不派中期息的情況。

冀未來每年推出兩款新車

吉利汽車總裁安聰慧續說,內地汽車市場競爭激烈,但公司上半年市佔率上升至半成,對市佔率繼續上升有信心。他又指,與姊妹公司富豪汽車的合營汽車品牌「領克」,首款車型將於今年第四季推出,明年上半年還會再推出領克二型及三型,合共三個車款。希望未來每年推出兩款新車。

業績報告披露,吉利汽車上半年出口銷售僅佔集團總銷量的0.7%,少於去年同期的4%。出口銷售表現疲弱,是由於集團位於東歐及中東的部分過往主要出口市場的不明朗政局及經濟環境,以及集團採取較為審慎的業務策略,以降低出口市場的財務風險所致。

出口銷售降 因採審慎策略

安聰慧表示,出口銷售下降屬正常,因為公司的產能連內地市場都不足以應付,但出口銷售減少不等於退出國際市場,公司近年一直打好基礎,預計明年在國際市場有重大變化。

售價料續上升 暫無新收購

公司毛利率則按年升8%至19.2%,主要是銷量增加,及產品組合改善,即高價位車型佔比較高,令平均出廠售價上升16%,今後預計售價仍會繼續上升。管理層表示,由於產品銷售表現持續強勁,及市場對新款車型初步反應良好,早前已將全年銷售目標上調至110萬部,同比加44%,會力爭在2020年或之前,達到200萬部總銷量的目標。

近日有報道指東風、長城、吉利汽車等中資車企正競購瑪莎拉蒂母公司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安聰慧予以否認,指現階段沒有新的收購計劃。桂生悅則表示,公司未來收購會針對有助提升品牌、技術和幫助進入目標市場的對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