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李訥親題字鼓勵 收藏理想更堅定

2017-08-21
■納愛國喜獲毛澤東女兒李訥(坐者)、女婿王景清(右)接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樹勇  攝■納愛國喜獲毛澤東女兒李訥(坐者)、女婿王景清(右)接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樹勇 攝

回憶起獲得毛澤東女兒李訥的接見並題字,納愛國至今仍掩不住激動。

2015年9月,納愛國受中國收藏家協會的邀請進京參加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有幸見到了毛澤東女兒李訥、女婿王景清。納愛國回憶說,初見時年75歲的李訥,有一種神秘、莊嚴的感覺,而交談後卻又感到其和藹可親。納愛國告訴李訥:「收藏不僅是一種懷舊、一種文化、一種閱讀、一種財富、一種幸福,更是一種愛國主義信仰。我希望用這種方式,讓後人飲水思源,緬懷付出鮮血和生命的無數革命前輩與先烈,珍惜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李訥詳細了解納愛國崎嶇坎坷卻義無反顧、堅韌不拔的紅色收藏經歷後,欣然揮筆為其題寫「奮進」兩字,鞭策和鼓勵他堅持自己的理想、信仰、信念。

獲得李訥題字,納愛國心潮澎湃,不由想起了毛澤東為清真寺題寫寺名的歷史故事。1940年初,延安各界回族同胞為推動延安地區抗日救國,發起組織「延安回民救國協會」,在桃花嶺青年文化溝興建清真寺。朱德、謝覺哉、李維漢等參加了落成典禮,毛澤東親為清真寺題寫寺名。納愛國感慨:「毛澤東為清真寺題寫寺名,他的女兒李訥為愛國紅色博物館題寫『奮進』,父女倆對少數民族同胞情深意重,讓我沒齒難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