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石永泰批戴妖鼓吹「違法達義」

2017-08-21
■石永泰指「雙學三丑」在明知違法情況下,仍硬闖政府東翼前地,如今被判刑是「求仁得仁」。 資料圖片■石永泰指「雙學三丑」在明知違法情況下,仍硬闖政府東翼前地,如今被判刑是「求仁得仁」。 資料圖片

指「雙學三丑」判囚「求仁得仁」 不應諉過所謂「政治檢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反對派就「雙學三丑」案不斷攻擊上訴庭的判決,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接受電視訪問時強調,上訴庭是根據法律作出判決,一些人靠感覺認為香港法治已死,是自毀長城,又認為3人當初打荂u公民抗命、無畏無懼」的旗幟,在明知違法情況下,仍硬闖政府東翼前地,如今被判刑是「求仁得仁」,並坦言「你出得薯獢A就預鱄n還」,不應諉過被「政治檢控」。他更點名批評「佔中三丑」之一、鼓吹所謂「違法達義」的戴耀廷要為此負上很大責任。

有線電視新聞台昨日播出石永泰的專訪。石永泰指出,他看過上訴庭改判羅冠聰、周永康及黃之鋒監禁的判詞,形容這是一份正常的判詞,而其中已解釋為何界定當晚存在暴力及判監理據,「判詞主要說明你如何行使權利也好,一旦超越暴力那條界線,你就失去了輕判的保護罩。」

「戴耀廷要負上很大責任」

他強調,此一準則並非香港獨有,亦不是在這份判詞中才開始的,「這樣不叫染紅或改變了遊戲規則。他(上訴庭法官)有給予一個理由,解釋為何當日(呈堂的)錄影發生的事不算非暴力。如果不喜歡,你可以上訴。」

石永泰指出,一些人靠感覺認為香港法治已死,是自毀長城,「唔死都俾你講到死。」他希望大家不要只看一邊。他又舉例「長毛」梁國雄被指收受捐款,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但最後脫罪,律政司並沒有上訴。「是否『政治檢控』?是否『三權合作』?是否律政司一定要追打你?如果他追打你,梁國雄也會遭殃。」

就上訴庭副庭長楊振權撰寫的其中一段:「香港社會近年瀰漫一股歪風,有人以追求其心目中的理想或自由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力為藉口而肆意作出違法的行為......」石永泰對此深有同感,直指戴耀廷要負上很大責任。

他說:「他(戴耀廷)的劇本是10月1日,大家雙手放在胸前、躺臥下來,警察便會合作地搬走示威者。......這絕對是書生論政,及不切實際的期望。一旦他成為了抗命者,他不可能再以學者的身份走去剖析公民抗命,必然會失去客觀性,一定會進退失據。」

石永泰還批評,戴耀廷最近走出來,聲稱「為何你(上訴庭法官)沒有提賀輔明『肯定公民抗命』,我沒有錯」,但「賀輔明指明(『公民抗命』)是有局限的,你又不提局限。戴耀廷有時講灟讔......判詞指你超越局限你又唔提!」

應「預鱄n還」 不該「拖法庭落水」

他又提到自己對是次被判囚的3人有一個「心結」,「你話得無畏無懼,你知道無懼什麼,便是檢控。」他不諱言,「你出得薯獢A就預鱄n還......你怎可以說是政治檢控、政治清算呢?」他指眾人如今被判監,就指法庭合謀「迫害」,乃無緣無故把法庭「拖下水」。

「可能他當日沒有諗過會判得這樣重,但問題是你選擇走抗爭路線,沒有人會向你擔保如何判決。」他奉勸幾位抗爭者,「如果真的莫忘初衷,便應坦然面對入獄,才是真正達成當日無畏無懼的承諾,反而會得到很多人的一絲尊重。」

斥外媒加把口 「關你鬼事!」

針對近日有外國媒體批評香港法庭加重判罰。石永泰形容其反應可笑,「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關你鬼事!」批評對方無端端指責香港法庭判決是「政治檢控」。

事實上,石永泰在2015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以大律師公會主席身份致辭時,已提到當時已出現「法官判政府敗訴時,即會被奉為『英雄』,但一旦判支持民主理念的人敗訴,便會有人質疑『法治是否已淪亡』」的趨勢,「不應單純因為法官判支持民主的人士敗訴,便污衊法院助紂為虐或者是向壓力屈服,開始『三權合作』,這種絕對是雙重標準,輸打贏要的心態。」

他當時又特別提到「公民抗命」,不點名批評戴耀廷等「很多具影響力的名人」,試圖扭曲甚至否定「公民抗命」的限制,並引用前特區終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佔領」者採取的行動不能凌駕法治,即使「公民抗命」也必須尊重別人的權利,不能造成過度的不便,且必須尊重法庭的命令。「崇高的目的和過火的手法其實是可以分開考慮的兩件事。」

石永泰並批評,當時有人振振有詞地稱「他們(政府)有錯在先,他們更加破壞法治」,「然而,兩件錯事加起來不會變成一件好事或對的事,也不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別人就算做了苛刻、不對,或未能令人信服的舉措,但也不代表過分的反抗行為就能因此被合理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