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湯家驊:亂批「政治迫害」毀法治

2017-08-21
■湯家驊重申,不應將政治爭拗拖拉到法庭,危害法治。 資料圖片■湯家驊重申,不應將政治爭拗拖拉到法庭,危害法治。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雙學三丑」日前被上訴庭改判即時監禁,反對派中人就公開聲稱法庭判決是「政治迫害」。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指,在沒有證據下指控法官受到政治操控而作出政治判決是極為嚴重的指控,並會對法治的危害極大,特別是某些受過高等法律訓練的人,仍提出法官受「政治操控」的言論,其實是試圖透過政治力量影響法官的判決,對法治的危害極大,結果是香港承受不起的:「是否為了追求民主就可以不惜破壞法治?」

湯家驊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上訴庭法官是次作出的判決並非政治判決,其中援引了很多英國案例,且判詞中最少提到原審法官的5個判決謬誤。社會可以不同意法庭的判決,甚至可以批評判決是錯的,但不應提出沒有證據和非理性的指控。部分人不看宣判原因,只看宣判結果就斷然批評法庭「迫害」年輕人,對法官極不公平。

政治指控嚴重 騎劫法官判決

他續說,指控法官受到政治操控而作出政治判決是極為嚴重的指控,因為法治基礎其實是比較脆弱的,而在香港這個法治社會,法官作為法治的象徵,其公信力應是無與倫比的,倘在沒有證據下和非理性地指控所有法官受到「政治操控」,對法治的危害極大,是香港承受不起的,而一些有影響力的公眾人士指控法官「政治迫害」比普通人斥其「狗官」更危害法治。

湯家驊對香港法治在一夜之間被一些大學教授、資深法律界人士和社會意見領袖質疑得體無完膚感到痛心,又認為無論是外國傳媒還是香港某些公眾人物都企圖利用政治力量影響法官的判決,目的在於破壞香港法治。

他重申,不應將政治爭拗拖拉到法庭,危害法治。國際社會特別是東南亞國家,都一貫稱讚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治健全。法治才是香港社會的真正基石,它遠比民主更重要:「是否為了追求民主就可以不惜破壞法治?」

就有反對派中人指稱「雙學三丑」是「良心犯」或「政治犯」,湯家驊並不同意這種說法,指「良心犯」或「政治犯」的前提是認為他們沒有犯罪,但3人的行為明顯是違法在先,更公然蔑視法律,還鼓勵他人犯法,絕對不是「良心犯」或「政治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