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生上京「學法」 識國情增自豪

2017-08-21
■交流團在人民大會堂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交流團在人民大會堂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不少青少年積極透過不同活動加深對基本法的認識,努力了解國家最新發展。本月中旬,逾80名香港中學師生及北京青年參加由新界校長會與北京市東城團區委聯合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 全港中學基本法校際問答大賽獲獎選手『北京之旅』暨『青年襄舉中國夢.兩地共譜復興篇』2017年京港青少年交流活動」,一連5天在京參觀交流。

眾多港生表示此行親身見識體會到祖國的發展變化,提高了對國家的認同感、自豪感,而通過基本法專家講座,確切加深了對基本法及港人身份和責任的了解。

是次交流團本月9日抵京,成員由「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認識基本法--實踐『一國兩制』善德基金會基本法系列比賽」總決賽6支中學參賽隊選手、指導老師,與數名北京青年組成。

張肖鷹:增京港青年交流

交流團高級顧問、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就表示,此次活動有助港生了解中華歷史,熟悉國家機構運作和政策,亦可增進京港兩地青年交流。交流團團長、新界校長會主席余大偉亦希望京港兩地青年可以為中國夢和國家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交流團還獲安排聆聽有關基本法及「一帶一路」講座,參觀國旗護衛隊、人民大會堂、天安門城樓,遊覽圓明園、故宮、中國國家博物館等。

張榮順耐心解答同學提問

當中的基本法專家講座特別邀得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與港生作互動答問,同學們分別就基本法條文理解、公共財政問題、起草阻力等提問,皆獲耐心解答。張榮順總結時又與港生分享指,在香港、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生活的中國人,都是和國家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而香港青年未來事業,也與內地及整個國家發展關係密切。

有學生在提問時引述坊間有人認為部分基本法條文描述不清「任你點講」。張榮順解釋說,討論基本法和討論刑事民事等法律不同;為適應時代發展,基本法具有高度原則性和概括性,但不表示「任你點講」,事實上基本法的實施必須基於社會發展、基本法規定的根本宗旨、立法目的等要求來進行解釋。

是次京港青少年交流活動另一「重頭戲」,是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主持的「一帶一路」講座,他從多方面框架性介紹「一帶一路」的狀況。港生們表示,參加此次講座機會十分難得,認為「一帶一路」為內地和香港的青年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亦讓自己眼界開闊,更多思考未來發展空間。

同學見官兵 感國力強盛

此行香港師生亦走進國旗護衛隊,了解武警官兵工作生活。英華書院黃顯鈞和方啟希認為有關經歷特別,他們讚揚官兵「軍紀嚴明,走路威風凜凜,見微知著,感受到國家國力日漸強盛」,自己亦增強了國家自豪感。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蘇駿豐對遊覽圓明園印象最深刻,他指從中看到西方列強入侵國家的歷史,知道國家復興的重要性。

帶領學生參加交流團的英華書院老師王慶聯則說,自己上次赴京是20多年前,感覺北京變化很大,城市道路新淨漂亮。他亦對基本法講座印象很深刻,認為內地官員不單對基本法了解深刻,針對敏感問題亦以開放態度溝通,與之前的想像不同。

他表示,回港後會與學生分享此行見聞,並鼓勵學生應多親身到內地看看,而非單單從傳媒和網上接收可能偏頗的資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