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智能產業廊成立 助企業升級轉型

2017-08-25
■楊偉雄(左)與林宣武(右)昨天參觀智能產業廊。■楊偉雄(左)與林宣武(右)昨天參觀智能產業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昨成立全港首個展示「工業4.0」智能營運的示範中心──智能產業廊,協助本地企業升級轉型。

林宣武籲企業連接大數據

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昨於記者會表示,知道企業如果要將所有機器都轉型所費不菲,但如果使用智能連接器就能有效將新機器與舊機器「通話」,建議企業應盡早連接上大數據及物聯網等營運概念。

林宣武續指,若企業想節省成本,無需所有機器都採用德國及日本等機器,因成本較貴,可以用不同國家的機器串連一起,其中不需太高技術的部分可使用國產機器。而是次智能產業廓正好示範出如何將不同品牌的機器串連一起。

楊偉雄冀「再工業化」振興製造業

創科局局長楊偉雄昨致辭時指出,世界上先進的經濟體都視「再工業化」為新經濟發展的重要政策,期望「再工業化」可振興香港的製造業,令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份額提升至3%至5%。

智能產業廊設有不同區域,包括介紹「客戶、廠商、消費者」產業周期的展示區;「電腦化營運監控中心」透過應用在不同範疇的智能系統模擬智能工廠的數碼化運作模式及進行實時數據分析;「智能生產單元」則以個人化行李牌生產作示範,展示「信息物理融合生產系統」,配合「客制化」以至「單件生產」的消費市場趨勢;「網絡安全展區」模擬網絡攻擊工業基建設施的影響,介紹網絡保安最佳的作業模式;智能機械人應用技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