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影像展 體現傳承力量

2017-08-26

為銜接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根據《國家「十二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四川省「十三五」文化發展規劃》、《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總體計劃》,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推動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出去」,四川省文化廳與四川省文化館組織了此次「四川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影像展」。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濃縮千年歷史的「四川藏羌彝文化產業影像展」,日前在香港藝術中心開幕。藏、羌、彝族是中國少數民族的重要分支之一,主要分佈在中國西部。四川是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的核心區域,是中國第二大藏族聚居區、最大的彝族聚居區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區。在這片廣袤而神秘的土地上,世代繁衍了570餘萬具有特定生活方式和生活習俗的少數民族人群。藏羌彝文化遺產極具原生態、多元性,濃縮了豐富的西域古樸、粗獷、醇厚的風情魅力。從文字、服飾、舞蹈到手工藝品,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近些年來,當地政府在挖掘保護藏羌彝文化資源的基礎上,正構建和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以文化項目推動產業發展的「四川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影像展」,立足於藏羌彝文化走廊人文生態的公共文化傳播,提煉四川藏羌彝區域獨特的民族文化內涵,由攝影作品、影像視頻、公共文化產品三大類型組成,涵蓋「天、地、人」三大板塊,充分展示四川藏族、羌族、彝族地區的自然風貌、風土人情和精神文化生活。

深入山區拍攝美景

此次展出的61件攝影作品,均由內地知名攝影家深入山區拍攝所得,反映了藏羌彝族人民能養天地之靈,順應自然,對純淨的湖水、雪山、天空、飛鳥都充滿無限的敬畏和感恩。據悉,展品中由藏羌彝非遺傳人配合設計的文化產品熊貓,把傳統元素與時尚元素、藏羌彝特色與世界潮流結合起來,體現出藏羌彝族人民對自然和諧的嚮往與追求,也表達出國家希望通過文化項目,對頗具包容、開發的藏羌彝族文化的保護與傳播,推動四川藏羌彝文化產業的發展。

展覽表現形式多元

影像作品、舞蹈現場教學也是本次展覽的亮點之一。通過動態影像與靜態影像作品的立體化、敘事化表現形式;通過獨特的音樂、舞蹈充分展示基於「天地人」概念的藏、羌、彝族服飾的造型輪廓、生存理念和生活方式,凸顯出對民族文化精神本質的訴求。展覽期間,香港金枝玉葉旗袍會將進行現場藝術交流,同時四川省文化館藝術家將與本港藝術社團進行教學互動,促進香港市民對藏羌彝文化遺產保護與自身關係進行思考,推動民族文化的傳承。

展覽由動態與靜態結合,運用時間、空間、視覺、聽覺、互動等形式,讓觀眾感受到時空的穿梭和文化的交融。融合多種元素,使多種藝術形式之間相互激發、呼應與轉譯,形成探索文化內涵的獨特方式與途徑,創造嶄新的文化體驗。為加快發展地區特色文化產業創新發展,不斷提高文化開放水平,四川省文化館現已搭建四個對外文化交流與貿易平台,宣傳推廣四川藏、羌、彝文化藝術精品。

傳統保護之新探索

今次展覽也是傳統文化保護的新探索。中國是一個擁有55個少數民族的大國,當講述傳統文化時,不僅有漢族意義和概念上的傳統文化,也有少數民族意義上的傳統文化。四川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不同民族在長期的相處過程中,其文化發展都會呈現出獨特的風貌和模式,其傳統元素也會在新的歷史階段中呈現不一樣的內涵和價值。例如今次展覽的部分製作工藝作品,就表現出非常明顯的跨界文化特點以及現代與傳統的文化要素之結合。毫無疑問,這是一種新的探索和嘗試。

長江流域的少數民族多在山地丘陵地帶中,幾乎不同的村莊和聚落都會有自身不同的特色和內涵,也會有自身不同的歷史境遇和記憶。以創新方式去書寫傳統文化的保護,並在香港這樣一個國際大都市呈現給民眾和世界,乃是一個新探索和新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