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同性戀解放之路

2017-08-26

余綺平

半世紀之前,雞姦(男同性戀行為)在英國屬於違法,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1967年英政府修改法例:21歲成年人在私底下進行性行為,不算犯法。這次改例,被視為西方國家同性戀歷史上的里程碑。

今年是同性戀解除「犯罪法」50周年,半世紀以來他們爭取解放之路荊棘而漫長。趁此周年紀念,英媒體大做文章慶賀。畢竟,英國有百分之六的成年男子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

早於1533年亨利八世在位期間,他為了嚴厲打擊同性戀活動,曾經立法將雞姦者判處死刑。儘管同性戀行為被視為犯罪、不道德和不體面,但到了19世紀末,男妓遍佈倫敦街頭,上流社會和貴族寄宿學校也盛行同性戀。英政府被迫修改法規,於1861年將死刑改為牢獄,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英國歷史上有兩宗最轟動的同性戀罪案,他們的下場令人傷感遺憾,間接促成了當年的改例。此兩案分別為:

一: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1854-1900),是著名作家和劇作家,代表作有童話集《快樂的王子》(The Happy Prince)和劇作《少奶奶的扇子》(Lady Windermere's Fan)及《莎樂美》(Salome)。

王爾德性伴侶道格拉斯勳爵的父親,曾於1895年公開譴責王爾德「擺出肛交姿勢」誘引其子,王爾德於是控告他誹謗罪。可是王爾德卻因此而暴露了自己的同性戀身份。

王爾德被判處兩年牢獄。他身敗名裂,作品被禁止上演,妻離子散。出獄三年後,鬱鬱而終,享年僅46歲。

二:圖靈(Alan Turing)(1912-1954),是著名的計算機科學之父和人工智能之父,二次大戰時破解了德軍的密碼系統Enigma,協助盟軍取得勝利。(圖靈的生平事跡,於2014年前被拍成電影《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奪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

1952年圖靈報警,指控其同性伴侶與人合謀,闖進他的住所爆格,但圖靈卻因此而暴露了自己同性戀的身份。法庭上,圖靈沒有申辯,法官判處他坐牢或服用荷爾蒙藥治療,任選其一。結果圖靈選擇了後者。

服藥帶來副作用,圖靈痛苦不堪。兩年後他自殺身亡,享年僅41歲。一代天才,英年早逝;英女皇於2013年向圖靈頒發了皇家赦免狀。

1954年圖靈自殺之年,英政府成立研究小組處理同性戀法律問題。經過三年時間,研究報告完成,首次將同性戀的法律領域和道德領域劃分。

報告指出,同性戀並非病態。「任何成年人之間,在相互允許的情況下,私下進行的同性戀活動,不應被視為犯罪行為。」這份報告成為西方國家對同性戀合法化的里程碑。

根據資料顯示,從1895年王爾德遭判刑,至1967年的72年之間,英國逾五萬名男同性戀者被定罪。

2013年英國國會通過了同性伴侶婚姻法;翌年3月,開始辦理同性婚姻登記手續,此法律正式生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