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軍在阿富汗泥潭深陷

2017-08-26

汪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21日公佈美國對阿富汗戰爭的新戰略:這場戰爭還得繼續打,美國不會從阿富汗撤軍,而且還將投入更多兵力,直到「勝利」為止。美國福克斯新聞引述美國一名高官的話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簽署政令,同意增派4000多名軍人到阿富汗。

911事件後,美軍依靠空中優勢,首先突襲阿富汗坎大哈,很快塔利班政權就被美國推翻。隨後,塔利班武裝化整為零,展開游擊戰。美軍曾多年對塔利班進行圍剿,但塔利班武裝並未被剿滅。美國主導的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2014年年底結束在阿作戰任務,其後主要向阿安全部隊提供培訓、技術等支持。由於阿安全局勢持續惡化,美國奧巴馬政府曾多次放緩駐阿美軍撤離步伐。目前駐阿美軍約8400人,北約其他國家在阿富汗駐軍約5000人。在2017年,塔利班武裝的襲擊仍給美軍帶來新的傷亡。

美軍沒有在阿富汗一走了之,而是一味地依靠軍事力量,這就無法使阿富汗局勢正常化。阿富汗輿論認為,美國對阿新戰略無法在短期之內改變整體局勢,當務之急是盡快實現阿國內各派別的政治和解。只有在保持穩定情況下,尋求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才是唯一的出路。目前特朗普政府似乎還沒有把重點放在政治解決上,而是將重點放在延長美軍在阿富汗的存在,這很有可能令美國陷入不可自拔的戰爭泥潭。

美國目前握有留下或者離開阿富汗的主動權。針對美國的阿富汗新戰略,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說:「如果美國不從阿富汗撤軍,很快的,阿富汗將成為這21世紀超級強國的另一個墳場。」他指出,美國應該考慮的是撤軍策略,而不是「繼續打仗」。由此可見,美軍增兵阿富汗,將會繼續泥潭深陷,進退兩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