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蘋果日報》借風災挑撥其心可誅

2017-08-26

季霆剛 浙江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颱風「天鴿」引發澳門嚴重風暴潮,對居民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澳門政府已經採取各種措施積極部署應對,減少損失。為加快恢復社會秩序,減少風災帶來的各種危害和影響,根據澳門基本法和駐軍法,行政長官崔世安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希望澳門駐軍協助災後救助的工作,獲中央政府積極回應及批准,即日起駐軍協助災後的各項援助和建設工作。

澳門經歷百年一遇的風暴後,在低窪地區如筷子基和澳門城區的西面發生嚴重水浸,經中央政府批准,澳門駐軍部隊隨即到十月初五街一帶,搬走堆積在街道上的垃圾,並用鐵鏟清理居民在風災中損毀的財物,沿途受到市民拍手歡迎。反對派的喉舌《蘋果日報》繼續利用澳門風災試圖製造恐慌,說解放軍入城,澳門政府無能。《蘋果日報》希望藉機以澳門例子來打擊港人對中央和「一國兩制」的信任,完全是含沙射影、話中有話。

是次請求駐軍協助合法合理,亦體現出中央和澳門特區對此次風災應對的重視,廣受市民歡迎。《蘋果日報》不理是次風災之嚴重性,不顧澳門居民的需要,在報道澳門災後情況時其記者更發出笑聲,角度極為偏頗。澳門特區首次要求駐軍協助,反應之快,顯示特區重視居民之急。美國出現大災害亦會出動國民警衛軍援助,出動軍隊救災在國際上實並不奇怪。

《蘋果日報》借澳門新聞一如既往地意圖影響港人對「一國兩制」之信心,亦說澳門過於依賴內地供電供水,故出現問題。其話中話就是要挑撥內地與港澳關係。香港需要內地供應東江水,同樣亦有意向內地購電,《蘋果日報》怎會樂見兩地的緊密關係。內地港澳本是一家,本應關心援助,《蘋果日報》卻刻意挑撥,怪不得壹傳媒每況愈下,愈經營愈墮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