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各界斥反對派破壞法治基石

2017-08-29

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反對派藉近日的暴力衝擊判刑大做文章,將罪犯吹捧為「良心政治犯」,還連日抹黑法官、攻擊香港的司法制度。多名政界人士直指,法律界兩大公會都認同相關判決、法律界的權威人士亦出面反駁有關謬論,但經常口講尊重法治的反對派竟置若罔聞,繼續抹黑香港的司法制度、批評法官,手法卑劣,居心叵測,對維護社會秩序和法治有害無利。

顏寶鈴:覆核刑期 嚴守法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雙學三丑」黃之鋒等人非法集會、暴力違法、強闖政總前地,司法機關對其拘捕、檢控、覆核及判入獄的整個過程,均嚴格遵守香港特區現有法律條文,有充分的法律依據,專業、公正的香港大律師公會等均認同法庭判決。反對派的批評純屬是無稽之談,唯恐香港不亂。她又指,部分反對派中人慫恿社會質疑司法公正,將破壞特區的法治精神、嚴重動搖香港的法治根基。

吳亮星:法庭判決 撥亂反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提到,過去一段時間,激進反對派聯同「佔領」分子,不斷踐踏香港的法治,營造一個「違法無罪」的無法無天亂象,市民已經飽受困苦。今次法庭的判決,銳意撥亂反正,反對派為求一己政治利益,四方八面肆意抹黑,把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制度妖魔化。吳亮星指出,若反對派得逞,讓違法者在輿論壓力下逃避法律制裁,香港法治將被嚴重破壞,市民不尊重法治,只求「夠大聲」就可以為所欲為。

陳鑑林:藐視法律 亂象之源

全國政協委員陳鑑林指出,年輕人受到「佔領」搞手的誤導,以為就算違法,也毋須負上任何刑責,從而引發愈來愈多衝擊事件,更有愈趨惡化的現象,情況令人擔心。他說,是次「雙學三丑」被判入獄,是把歪風撥亂反正,反對派卻不惜一切肆意抹黑法官及法治,這將會令市民對法治失去信心,甚至藐視法律,社會便會陷入混亂狀態,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