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休斯敦機場癱瘓增至5死

2017-08-29
■少女緊擁愛犬,隨救援人員疏散。 美聯社■少女緊擁愛犬,隨救援人員疏散。 美聯社

已減弱為熱帶風暴的「哈維」令美國得州廣泛地區下暴雨,全美第4大城市休斯敦變成澤國,兩大國際機場癱瘓。休斯敦政府前晚在部分地區實施宵禁,鄰近的本德堡縣則因為河流水位升至歷史新高,當局下令居民大規模疏散。輿論批評休斯敦市長特納沒按照得州州長阿博特建議,提前在「哈維」來襲前疏散居民,特納為決定辯護,指休斯敦的人口太多,貿然疏散只會釀成更大的混亂。「哈維」癱瘓休斯敦,市場憂慮美國經濟受影響,拖累美元匯價昨日跌至16個月新低,兌歐元曾跌至2年半低位的1.2美元水平。

風災造成的死亡人數增至5人,截至昨日的24小時內,休斯敦錄得超過60厘米雨量,預料之後會再多降50厘米。大雨造成當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水浸,街道淪為河流,無數車輛被水圍困,沒有船隻根本無法逃生,部分人索性用充氣沙灘玩具及氣墊充當交通工具,並將家當放進垃圾袋及野餐冰桶。數千人無法自行逃生,困在屋頂等候救援。「911」緊急服務中心在15小時內接獲5.6萬宗求助,是平常的7倍多。當局呼籲等待救援的居民爬上大廈天台,或者走向高地,讓直升機更易發現。休斯敦所屬的哈里斯縣救出逾2,000人,有居民自願向警方及海岸衛隊提供船隻協助救援。得州仍然有超過30萬戶停電,休斯敦學區更宣佈全部學校本周停課。

兩水庫漲滿 排水免毀水壩

「哈維」令休斯敦兩個水庫漲滿,當局昨日早上開始在阿迪克斯水庫排水,今日再到巴克水庫。兩個水庫原意是為了紓緩洪災,當局指出排水將會令街道水浸加劇,但如果置之不理,水壩可能會撐不住。另外,休斯敦附近的布拉索斯河水位預料會在本周內升至18米歷史新高,本德堡縣部分地區居民被迫離開家園,超過5萬人受影響。估計災區合共會有3萬人入住臨時收容中心,並有45萬人需尋求賑災援助。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將赴得州了解災情。

「650萬人湧公路才是災難」

得州州長阿博特在「哈維」登陸前呼籲,所有在風暴移動路徑上的居民也應撤走,但休斯敦市長特納卻建議居民留在家中。特納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不能隨便要650萬人疏散,如此大規模的行動必須經周詳策劃,「所有人一窩蜂擠到高速公路上,那才是災難」。

氣象學家邁爾斯認同,從休斯敦疏散的居民可能會死在水浸的道路,既然氣象台預計雨量起碼有63厘米,低窪地區居民應自動自覺撤離。不過邁爾斯認為,政府也要為沒有頒發自願疏散令負上部分責任。主持緊急服務的哈里斯縣法官埃米特稱,當局事前根本不知道哪些地區是重災區,特納沒理由要疏散休斯敦。

路州進緊急狀態 特朗普邀功

「哈維」的雨帶昨日開始影響得東面的路易斯安那州,總統特朗普昨日宣佈路州進入緊急狀態,容許聯邦政府部門提供協助。風災期間大部分時間都在大衛營度假的他,又在twitter上吹噓聯邦政府應對風災反應迅速,為此邀功。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路透社/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