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校疑現影子生 涉降級插班谷人數

2017-08-29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疑爆影子生醜聞。 資料圖片■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疑爆影子生醜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繼興德學校後,再有兩校疑捲入「影子學生」的醜聞。據了解,元朗惇裕學校批准最少3名長期缺課兼幾乎缺席所有考試的學生升班;校方回應稱是基於人情保留學位,並已通報教育局。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則被指安排8名高年級插班生成為中一新生,令中一人數可以多開一班,在教育局點算好收生人數後,再把學生調回中二至中四上課,但校長否認自製「影子學生」。教育局表示,惇裕學校呈報程序和跟進缺課個案方面需要改善,已要求學校檢視;並稱若發現馬登基金中學有不恰當的安排,當局會嚴肅跟進。

元朗3學童缺考缺課照升班

惇裕學校部分學生的成績表曝光,數張來自2013/14學年和2014/15學年的成績表顯示,該校最少有3名學生全數缺席學年內3次考試,缺課10天至108天,但仍獲升班。

其中兩人同班,連續兩學年缺席,卻依然由四年級按年升至六年級。

惇裕學校校長陳杏軒回應傳媒查詢時稱,該3名學生早年已入讀該校,其後突然缺課並失去聯絡,校方不知箇中原因,不過教育局規定學生在小學階段只能留級一次,故先讓學生升班,辯稱此舉是基於「人情」才為學生保留學位,不可以直接取消學位不理學生。

教育局表示,根據記錄,該校在相關學年的就讀學生人數超過獲批開辦班數的最低學生人數要求,並無「縮班」危機,學校有向教育局呈報缺課個案,但在呈報程序和跟進缺課個案方面仍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局方已要求學校作檢視和改善。

馬登8高中生疑「降班」避縮班

至於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則被指將8名高年級插班生列為中一新生。教育局規定,中學中一級要有51人才可開3班,上述高年級插班生變中一生的安排令該校原有的48名新生增至56人,由開兩班變為開3班,不用縮班。

待教育局完成點算中一新生人數後,該8名學生隨即從中一「跳級」至中二至中四。有馬登中學前教師透露,該校利用上述方法已有一段日子,故近年仍可維持開3班中一。

該校2016/17學年9月及10月份的全校學生名單顯示,8名疑似「影子學生」中,3人為中國籍,5人屬菲律賓、印度、尼泊爾或巴基斯坦籍。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聯絡屯門馬登基金中學校長袁國明,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查詢。早前袁國明回應其他媒體時否認有「影子學生」,強調學生從來沒有少過。該校取錄的非華語學生入學時做不到中一卷,才安排入讀中一。

教局:倘有不當 嚴肅跟進

教育局表示,已向該校重申其校本升班機制必須建基於專業考慮,並符合教育原則及學生的需要,如發現學校有不恰當安排,將嚴肅跟進。

教育局昨日就連串疑似「影子學生」事件於官網《政策正面睇》專欄發文,指教育局正檢視現行點算學生人數的方法,務求進一步提高收集資料的準確性,並將於新學年點算日加強抽樣調查,增加到校點算學生人數的學校數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