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大科大中大THE排名升

2017-09-06

內地7校列200強 超港成亞洲代表地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國際教育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昨日公佈最新的全球大學排名榜,香港多所大學表現有進步,共3校躋身首100位:香港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各上升3位及5位,分別排第四十及第四十四,雙雙趕過日本東京大學位列亞洲區第四及第五,但仍稍遜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內地名校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則排行第五十八位,大幅上升18位。THE分析指,港校排名主要對應亞洲整體的上升趨勢,並特別提到內地大學今年表現卓越,共7所打入全球200強,超過香港的5所,成為亞洲最具代表性的入圍地區,也顯出東亞地區大學的激烈競爭。

THE今年繼續按五大類共13個指標作為全球大學排名,包括研究、教學、大學聲譽、國際化程度等等。

今年排名前列的大學繼續以英美名校為主,牛津大學蟬聯第一,劍橋大學則由去年的第四名,攀升至第二位,而去年排名第二的加州理工學院則下跌至第三名。

教研進步 中大升雙位數排名

香港共6所大學入圍,普遍大學表現有進步,其中港大及科大均微升數級位列前50位。

THE指,兩所港校今年於教學和研究聲譽、研究影響(論文引用)方面都有所改善。中大於教學和研究聲譽亦大幅提升,論文引用和行業收入亦有改善,因此上升18級至第五十八。

同時,城市大學維持在去年第一百一十九位,理工大學則上升10級至第一百八十二位,但浸會大學排名則由去年的351名至400名下跌一個檔次,至401名至500名。

北大清華進入30強亞洲稱雄

綜觀整個亞洲,新加坡國立仍是首位,總排名第廿二位,與第廿七位的北大及第三十位的清華分列區內前三,3校名次同樣微升。

THE編輯主任Phil Baty分析指,港校排名上升是由於亞洲整體上升趨勢所致。

他特別稱讚內地的大學於今年表現非常卓越,共有7所大學排在首200名,較香港多出兩所,反映內地已超越香港,成為亞洲最具代表性的入圍地區。

其中,北大清華雙雙躋身全球30強,是排名榜推出13年來首次出現,並超越了歐美不少知名大學,確實屬於全球精英大學的行列。

Phil Baty又提到,排名結果顯示,其他亞洲地區已感受到來自內地的挑戰,包括近年正在進步的韓國,及日本東京大學等同樣受到內地影響,呼籲東亞地區的大學要更加努力,才能面對鄰近地區的競爭。

就是次排名,科大回應指,該校由去年排名躍升5位至今年第四十四位,對此感到鼓舞,而校方一向視排名為參考,以助了解大學表現,並掌握需要完善的地方。

港大則表示,該校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大學確信透過實踐港大最新勾劃未來願景的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更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