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遙控機械人賽奪冠 科大「白鯨」無比敵

2017-09-06
■科大「白鯨」小隊成員、團隊導師胡錦添(前排左二)與水底機械人「白鯨」。 科大供圖■科大「白鯨」小隊成員、團隊導師胡錦添(前排左二)與水底機械人「白鯨」。 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的大學生再次在國際科技賽事揚威。來自香港科技大學專責設計水底機械人的「白鯨」小隊,早前在由海洋先進技術教育(MATE)於美國加州長灘舉辦的「國際遙控機械人(ROV)大賽」中,勇奪世界冠軍。為該比賽自2002年開始以來,首支贏得世界賽全場總冠軍的亞洲團隊。

是次ROV大賽要求參賽隊伍控制他們的機械人,於15分鐘內在水底完成包括建築工程、維護工程、環境清理及緩解風險四項任務。

團隊並須就其設計的機械人制定宣傳策略與相關推廣文件,包括編制報告等,以證明機械人符合所有技術及安全要求。

科大的機械人小隊「白鯨」,在賽事中擊敗來自歐洲、美加、亞洲及中東地區的24支地區冠軍隊伍,奪得世界賽的全場總冠軍以及安全意識獎。

首亞洲隊膺總冠

團隊導師兼科大環球社會中心總監胡錦添分享指,團隊的成績斐然全因隊員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應戰。

「白鯨」小隊的15名隊員來自10個不同地區的團員,利用各自的文化特質,為隊伍帶來獨特的優勢,如香港團員經常遊走深水儺n寮街一帶,尋求改善機械人性能的「貼士」、來自內地的隊員則埋首淘寶採購重要的機械人組件、印尼的成員協助團隊收集其國家所舉辦的同類型賽事資料;來自美國及加拿大的成員,則以流利的英語向評審解說科大機械人的設計理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