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避談羅興亞難民 昂山批假新聞「撥火」

2017-09-07
■昂山素姬對羅興亞難民隻字不提。■昂山素姬對羅興亞難民隻字不提。

緬甸政府軍與若開邦穆斯林武裝分子衝突觸發難民潮,至今已有12.6萬名羅興亞人逃往鄰國孟加拉,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化解危機不力,備受抨擊。她前日首度就事件開腔,聲稱政府已採取措施保護羅興亞人,並批評外界發放錯誤訊息及相片激化衝突,令恐怖分子有機可乘,但她對於難民問題避而不談。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早前與昂山通電話,埃爾多安敦促緬方援助難民。昂山表示,土國副總理希姆謝克在微博twitter轉載據稱是羅興亞人被殺的照片,但查證後發現它們與今次衝突無關,昂山稱這類「假訊息」只是冰山一角。然而她對羅興亞難民隻字不提,西方輿論此前已批評她未有為少數族裔發聲,有人更要求諾貝爾委員會撤銷昂山的和平獎。

恐怖分子謀襲首都和仰光

緬政府昨又發警告,指情報顯示有恐怖分子企圖在首都內比都、仰光和曼德勒等大城市發動炸彈襲擊,企圖引起國際社會注意,當局呼籲國民保持警惕,遇可疑情況須及時向安保部門報告。

緬軍「地雷陣」阻難民回家

孟加拉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緬甸當局派人在邊境埋下地雷,試圖阻止逃難的羅興亞人返國,孟加拉向對方提出抗議。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