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儲副主席突辭職 或意味耶倫下台

2017-09-07

美國財金界昨日傳出震撼消息,明年6月才任滿的聯儲局副主席費希爾昨日突然以「個人因素」為由向總統特朗普請辭,將於10月13日生效。費希爾離任令聯儲局7人理事會的空缺增至4席,等同為特朗普全面改造聯儲局開路,市場隨即揣測這或意味聯儲局主席耶倫很大機會不獲續任。

費希爾是聯儲局內最資深官員,堪稱全球央行官員導師,他在麻省理工執教長達20年,是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和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的博士論文導師,2005年至2013年間出任以色列央行行長,2014年獲任命為聯儲局副主席,輔助耶倫。耶倫任期將於明年2月屆滿,她的去留問題一直是市場焦點,不少分析相信費希爾此刻突然辭職,與耶倫去留有莫大關係。

加國意外加息1/4厘 加元兩年高位

另外,加拿大央行昨日議息後,出乎意料地宣佈加息1/4厘,指標利率由0.75厘升至1厘,是繼今年7月後,7年來第二度加息。央行表示,加息主要由於經濟表現勝過預期,是時候撤回部分刺激經濟措施,不過議息聲明語氣相對審慎,包括自3月以來首次提到加元近期升勢,同時承認通脹和工資增長水平仍然偏低,顯示央行對於是否進一步加息有所保留。

受加息消息刺激,加元匯價一度抽升1.8%,最高見每美元兌1.2146加元的兩年高位,令全年累積升幅增至10%。分析認為,加國樓市近期降溫,息口又接連上升,過去幾年支撐增長的主要因素開始消失,加國經濟或於年底前開始放緩,迫使央行減慢加息步伐。 ■彭博通訊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