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同擁移民夢 亞裔參與抗爭

2017-09-07
■亞裔無證移民參與示威。 中新社■亞裔無證移民參與示威。 中新社

特朗普政府廢除DACA計劃後,全美各大城市爆發示威,雖然大部分「追夢者」都是來自墨西哥或拉美,但示威者當中也不乏亞裔的身影。

三藩市前日下午有近千人上街,集會人士站在路邊貨車上輪流發表演說,抨擊政府廢除DACA計劃造成家庭破碎、親人分離、理想破滅。三藩市日裔公共辯護官賀大器在演講時表示,特朗普廢除DACA計劃,和一百多年前的《排華法案》、二戰時期的日裔美國人集中營如出一轍,他說「又到了要為自己權益吶喊的時候了,我們要抗爭!」

本身是巴西華人移民後代的李偉,16歲時以旅遊簽證隨父母來美,申請避難未獲批准,一直滯留美國成為無證移民,但他可以合法上學,2011年從加州大學聖塔科魯茲分校心理學系畢業,如今是美國首個亞裔無證移民組織的成員。李偉說,他不是DACA計劃受益者,也還未獲綠卡,但可以工作,每天他都在幫助與他一樣背景的移民。

三藩市華裔市長李孟賢表示,5年前,華府承諾DACA計劃將給予「追夢者」美好的未來,如今它違背諾言,令這些努力工作、勤奮學習的年輕移民夢斷。聖荷塞市長李卡多表示,矽谷有大量「追夢者」移民,聖荷塞政府誓言與他們站在一起。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