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奧巴馬2012年展「追夢」

2017-09-07

計劃內容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12年6月簽署行政命令,推行「年輕無證移民暫緩遣返」(DACA),暫緩遣返孩童時期抵達美國的非法移民。計劃適用於2012年6月15日前未滿31歲且自2007年以來持續居住於美國境內的移民,涵蓋就學學生、獲得研究生畢業證書者、在武裝部隊服役的軍人以及從未犯下重罪的移民。受惠人士可取得合法駕駛執照、進入大學就讀和合法就業,但無法藉此取得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資格。

為何廢止

■現任總統特朗普和支持者認為,DACA保護的是違反美國法律的人,對合法移民來說不公平,並侵犯國會制訂移民法的權力,違反憲法。不過法律專家說,奧巴馬的命令在憲法上很健全,經得起法律挑戰。

追夢者今後處境

■在DACA鼓勵下,約80萬「追夢者」申報身份,他們的資料如今掌握在華府手中,讓多數人難以隱藏。約20萬名「追夢者」的居留許可將在今年底到期,另有27.5萬人將在明年到期,其他則是2019年內終止。根據特朗普命令,他們在許可到期前都會沒事,在明年3月5日前到期者仍可申請延長,但不接受新申請。許可到期後,「追夢者」理論上可能隨時被遣返,不過當前政策只威脅到曾犯重罪的非法移民。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