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反右翼民族主義 印度女記者被殺

2017-09-07
■多個傳媒工會人員手持藍克希照片示威。 法新社■多個傳媒工會人員手持藍克希照片示威。 法新社

經常批評右翼印度教民族主義的印度女記者藍克希,前晚在班加羅爾遭電單車槍手伏擊,頭胸中槍身亡。事件轟動印度傳媒界,多個傳媒工會昨日在新德里等地示威,抗議打壓新聞自由。班加羅爾所在卡納塔克邦的首席部長希達拉邁批評事件是「刺殺民主」。

55歲的藍克希曾任職英文《印度時報》,死前則主力經營自創的印度語報章。她經常撰寫批評印度政府的文章,宣揚世俗主義,因此成為當局眼中釘,2008年一篇報道被指誹謗執政印度人民黨國會議員,去年被定罪。她曾向一名記者透露,活躍於卡納塔克邦的右翼分子手上有一份暗殺名單,她相信自己名字在內。

殺害藍克希的兇徒事後逃去無蹤,警方稱已就事件展開調查。無國界記者今年發佈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印度在180個國家及地區中僅排136位,組織批評自從現任總理莫迪上台後,印度教民族主義勢力極速崛起。印度自1992年以來發生40宗記者被殺事件,但有多達27宗最終無任何人被捕,令外界質疑當局未有正視記者安全。■英國《金融時報》/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