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英凝全球宣防災獲教學獎

2017-09-08
■今屆傑出教學獎得獎團隊日前向傳媒分享教學理念及方法。圖左起為蘇可蔚、陳英凝、以及由馮剛領導的城大團隊。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今屆傑出教學獎得獎團隊日前向傳媒分享教學理念及方法。圖左起為蘇可蔚、陳英凝、以及由馮剛領導的城大團隊。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香港的大學老師中不乏熱心教學的有心人,一直致力於人道救援工作的中文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發展)陳英凝,積極鼓勵及帶領中大、其他港校及英國牛津大學的學生「走出課室」,到災害頻繁的地區進行救援及培訓,並因應當地文化及習俗需要,為居民推行健康教育,又與牛津合作將相關的教學伸延至網上平台,向全球學生推廣防災教學知識,獲教資會頒發本年度的「傑出教學獎」。

陳英凝早年跟隨人道救援隊伍到戰亂地方擔任志願醫生,其後於2006年加入中大。2011年中大及牛津合作成立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CCOUC),由陳英凝任所長,致力進行與大中華和亞太區有關災害與人道救援的研究、培訓教學和知識轉移。

她分享稱,至今已帶領過來自不同學系的大學生,走訪過14條內地少數民族村落,進行防災培訓、健康衛生教育等等。

為將防災知識推廣到更多地方,2014年6月起,CCOUC透過牛津大學的網上平台推出免費線上課程,讓世界各地的學員學習應用及推廣防災知識。

陳英凝稱,期望將學員對象擴至中學師生,讓他們亦能參與防災及健康教育培訓,又計劃將是次獲獎獎金用於在古絲綢之路沿線開辦一所實地行動示範中心,及發展相關教材及體驗式教學法,豐富學生學習體驗。

中大蘇可蔚膺「新晉教員獎」

教資會昨晚舉行「傑出教學獎」頒獎禮,各組得獎者可獲50萬元獎金。除陳英凝外,同樣來自中大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蘇可蔚則獲得「新晉教學人員獎」,她在臨床心理學課堂上應用「SP/SR教學法」,(Self practice親身練習/Self Reflection自我反省),由3名學生組成一隊,各自輪流擔任治療師、服務使用者及觀察者,讓他們可以應用理論及練習治療技巧,反思自己學習及治療的方法。

城大馮剛團隊亦獲教學獎

城市大學協理學務副校長馮剛領導的教師團隊就獲得「傑出教學獎」,他們在校內推出「重探索求創新」課程,鼓勵學生探索及實踐創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