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九二共識」是必答題 張志軍籲台共築中國夢

2017-09-08

姚志勝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太平紳士

兩岸關係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執政的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停擺、倒退,禍及台灣同胞。兩岸關係前景如何,備受關注。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近日在香港「兩岸交流三十周年紀念大會」的致辭,傳達了大陸方面的重要信息和態度,值得高度重視:其一是宣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的決心不動搖,敦促民進黨當局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不可迴避的必答題,希望民進黨當局回頭是岸,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重回正軌;其二是持續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造福台灣同胞;其三是弘揚中華文化,厚植共同的精神紐帶,共築中國夢,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兩岸交流三十周年紀念大會」在香港舉行,具有特殊的意義,既是重新感受30年前台灣開放老兵返鄉探親所展現的兩岸血濃於水的同胞親情,更是進一步認識「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意義。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定海神針」

當年,台灣老兵返鄉探親能夠促進開啟兩岸交流大門,是基於「兩岸同屬一中」的共同認知。正因為有這個共同認知,兩岸才有可能在1992年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定海神針」。回顧國共兩黨過去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良性合作,不斷增進互信,取得的豐碩成果有目共睹,惠及兩岸民眾。台灣民進黨一直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致使兩岸聯繫和商談機制停擺,兩岸同胞利益受到極大傷害。目前,台灣社會正面臨政治動盪、經濟艱難、財政危困、社會空轉、矛盾激化等種種問題。民調顯示,蔡英文民望越來越低。上任一周年的滿意度僅有28%,民眾強烈不滿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足見蔡英文政府倒行逆施的兩岸政策不得民心。

必須指出的是,台灣民進黨當局表面上口口聲聲稱要「維持兩岸關係現狀」,但卻一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這是兩岸關係陷於困局的根本原因。要擺脫這個困局,唯一的出路,就是民進黨當局承認「九二共識」。因此,張志軍在講話中,特別強調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明確宣示了大陸方面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的決心。張志軍不僅指出,是否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迴避不了的必答題,而且還再次重申,無論台灣哪個政黨、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同大陸的交往就不會存在障礙。顯然,大陸方面仍然希望民進黨當局回頭是岸,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重回正軌。

加強民間交流 造福台灣同胞

面對兩岸關係陷於困境,張志軍強調加強兩岸民間交流,造福台灣同胞。確實,兩岸民間交流只能加溫,不能冷卻。事實證明,30年來,正是因為兩岸千千萬萬民憚滌捋P,才能最終匯聚成兩岸交流的大潮。兩岸交流民意基礎堅實、潛力巨大,兩岸民憧甈y已經越來越緊密和熱絡,將進一步推動深化兩岸社會融合發展。

儘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遭遇嚴重衝擊,但大陸方面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決心和態度沒有改變。從過去在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方面的惠台措施,可見大陸依然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繼續為台灣同胞做好事做實事,進一步拉近兩岸民眾的心靈距離,加深了兩岸同胞情誼和緊密交流,有力確保了兩岸同胞的福祉。

民進黨當局破壞「九二共識」這個基礎,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阻擾兩岸交流合作,是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兩岸同胞對此看得清清楚楚,今後必以更大決心排除「台獨」,抵制任何分裂活動。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反「獨」促統運動的時代主題。兩岸同胞有茼@同的血脈、文化和願景。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維護祖國的安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基礎,也是全體中國人民不可動搖的堅強意志。香港更應利用自身的特殊優勢,努力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同一活動致辭時指出,香港在過去30年以其獨特優勢,成為兩岸間交流的平台,特區政府會立足於促進兩地民間交往,依法積極推動港台關係穩定發展。

共築中國夢 實現民族復興

在今年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對「港獨」與「台獨」勾結合流的新情況,我們要繼續堅持既反「台獨」,也反「港獨」,為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