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融合國際時尚 南京「非遺」復活

2017-09-08
■南京雲錦曾織就帝王龍袍,現成為時尚服裝的點睛之筆。圖為女裝的腰帶,男裝的口袋裝飾。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旻 攝■南京雲錦曾織就帝王龍袍,現成為時尚服裝的點睛之筆。圖為女裝的腰帶,男裝的口袋裝飾。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旻 攝

古代皇帝龍袍的專供江蘇南京雲錦如今成為時裝的點睛之筆,歷代專為佛像貼金的金箔如今變身祝福賀卡,進入尋常百姓家,這是9月6日南京實施「手藝創承 非遺復興」國際設計師南京駐地計劃發佈的最新成果。據南京市外宣辦介紹,此舉旨在拯救南京非遺技藝,融合國際時尚進行產業轉化,實現「非遺」活態傳承。

南京市在2016年8月實施「駐地計劃」,以「雲錦、金箔、榫卯、絨花」四項南京非遺為命題設計元素,邀請全球平面、產品、服裝、首飾等不同領域的23名優秀設計師來南京駐地交流與創作。

近一年間,荷蘭國寶級設計大師赫斯巴克、丹麥著名首飾設計師金巴克、荷蘭埃因霍溫設計學院院長托馬斯等先後來南京,與南京工藝師反覆切磋,尋求中國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當代生活交互融合的路徑。

國際知名咖啡品牌星巴克以南京雲錦紋樣為設計元素的會員卡系列,在內地2,600多家實體店發售,深受年輕人喜愛,三個月內實現銷售額4,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吸引超過3億人次關注南京雲錦。民族化妝品牌佰草集與南京雲錦的跨界限量版禮盒在法國巴黎正式發佈,在海內外近2,000家線上及線下專營店同時銷售,並配有專屬卡片介紹南京雲錦文化。截至目前,累計銷售額近3億元。

今年6月初,LVMH集團頂級生活方式品牌「帕爾瑪之水」與南京絨花合作開發的全球限量版香水禮盒面世,驚艷國際時尚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