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竹枝破門衝立會 傷5保安

2017-09-12

立法會於2014年6月第五度討論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前期工程撥款申請時,有激進示威者在立法會外不理警方勸喻,以竹枝強行撬開立法會大樓玻璃門及拉扯鐵馬等,企圖闖入立法會大樓阻止撥款申請通過,場面混亂,造成5名立法會保安員受傷,一名保安員更因傷需請病假85天,而立法會綜合大樓因玻璃門受損等的維修費用支出多達40多萬元。

案發於2014年6月6日,一班反對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示威者,本在立法會大樓外示威區內集會,觀看會議直播。不過,部分示威者於下午5時許突然發難,拉扯及推倒立法會大樓各入口外所設置的數重鐵馬,然後衝擊各入口,企圖強行打開已鎖上的玻璃門以進入大樓。他們合力使用諸如竹枝、金屬工具等撬門及協助或掩護正在撬門的人,又大力地拉、推及踢玻璃門,他們亦以鐵馬砸壞其中一個出口的石門。

維修費40萬 有保安請傷假85天

此外,他們衝擊立法會綜合大樓時,有其他示威者一直高聲呼叫不同的口號,令現場氣氛更為激烈。保安人員與警方多次發出嚴正警告,但示威者置之不理。即使後來警方被迫施放胡椒噴劑試圖驅散衝擊者,甚至有議員走到入口處呼籲示威者停止衝擊的行為,但他們仍不停止,整個衝擊事件長達30分鐘。

事件中,5名立法會保安員因示威者暴力衝擊而受傷,多名保安需因傷請假,其中一名保安員更需請病假85天。而立法會綜合大樓因玻璃門受損等的維修費用支出多達40多萬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