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謝鋒籲港砥礪前行作貢獻

2017-09-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昨日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致辭表示,「一帶一路」既是中國對外發展的新機遇,亦是世界發展及香港發展的新機遇,希望香港砥礪前行,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同時,外交部駐港公署將繼續促進內地、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共贏,實現「1+1+1>3」的效果。

謝鋒致辭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將中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相結合,將「中國夢」與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相結合,賦予古代絲綢之路新內涵。

他指出,「一帶一路」是中國對外發展的新機遇,統領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將中國資金、技術、產能優勢、經濟發展經驗與沿線國家的資源相結合,形成內外聯動、陸海統籌、東西互濟的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格局。

沿線國GDP增速成閃光點

謝鋒又指,「一帶一路」同樣是世界發展的新機遇,為世界經濟持續、繁榮、均衡增長注入中國動力,給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4年來,內地僅央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企業近1,700間。亞投行及絲路基金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項目提供資金保障。

數據顯示,2016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GDP增速為4.6%,超過發展中經濟體3.6%的平均增速,成為世界經濟的閃光點。

他續指,「一帶一路」同樣是香港發展的新機遇,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中外,既有「一國」之利,又有「兩制」之便,在多個專業服務領域優勢突出,希望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促成者及推廣者的獨特作用,續寫香港砥礪前行、生機無限的新傳奇。

他強調,公署今後將依託全球260多個駐外使領館的人脈、資訊等優質資源,深入挖掘內地、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3方合作潛力,培育更多合作共贏項目,實現「1+1+1>3」的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