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馬時亨「教育論」惹不滿 聯署團體促澄清

2017-09-12
■馬時亨(左)和張仁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馬時亨(左)和張仁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 鄭治祖)教育大學出現奚落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之痛標語,引發教育界以及整體社會表達強烈不滿和嚴厲譴責。日前強調要「追究到底」的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昨出席電台節目時回應外界要求處分的聯署時卻稱「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又指「為鬻]年輕一代,唔好搞咁洁v。有份聯署的教育界及團體強調,有關行為缺德涼薄,社會極為關心未來教師水平,需要發聲反對,批評馬時亨並非針對他個人,而是他的言論反映他不了解各界聯署的目的,質疑「點解我]要求追究就係搞政治?」

馬時亨昨指,現時社會分化,部分人將事件政治化,被問到有立法會議員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教大徹查事件,他回應稱:「哎呀,唔好搞啦!」他又謂自己已向某議員反映:「真係求求你]為鬻]個社會,為鬻]年輕一代,唔好搞咁洁I」並多次呼籲社會應「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又呼籲團體亦不要進教大抗議,「因同事好辛苦。」

他又指,現時校方仍調查事件,即使發現是教大生所為,僅為個別事件,希望社會不要殃及其他學生。

黃錦良:馬不清楚聯署目的

有份參加學界聯署的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強調,教大是香港教師搖籃,對下一代影響深遠,學界聯署強烈譴責事件,要求大學查明真相,若發現是教大生所為,校方必須處分。他批評馬時亨的言論反映馬不清楚聯署的目的,「點解我]要求追究就係搞政治?追究事件根本係教大鼣d任,事件已嚴重影響大學聲譽,處分都係教育鴾閬﹛A難道要我]隻眼開隻眼閉?」

在教育界任職逾10年的陳小姐上周四以個人名義發起有逾萬人響應的各界聯署,她指,聯署及到大學抗議僅為表達訴求,「我]關心未來教師水平,始終事件發生在教大係好嚴重翵ヾv,期望大學嚴正徹查事件,涉事者亦應道歉及承擔責任。

陳絔g:關注未來教師道德

發起網上聯署促請教大開除涉事學生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回應指,聯署為關注未來教師的道德水平,無意干涉校政,希望馬作為大學領導層,應聆聽相關民意。

他強調,奚落別人喪親是缺德行為,社會需要發聲,「我們出聲不是搞審判!如果看見不對的事也不出聲,久而久之就會溫水煮蛙,再過分的行為也不會有人去指正。」

早前到教大請願的「新界各界大聯盟」,其執行副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則指,理解馬時亨不想事情變得複雜,「但問題是別人先在校內搞得複雜,香港任何地方都要守法,是否違法者可以躲進學校不用負責?」

有份到教大請願的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指,同意馬時亨所說的「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但我們看到的是,一部分未來教師會將極端政治思想帶入學校教導學生,為何我們不可表達憂慮?校董會主席怎樣去防止這些事?有什麼方法真正做到『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我真想反問馬主席。」他認為,雖然馬時亨語帶「懇求」請外界別管校園事,但事件正踐踏文明底線,涉事者隨時會是教導小朋友的未來教師,他們不能坐視不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