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蔡若蓮的「原罪」與「獨販」的原教旨

2017-09-13
■蔡若蓮於2013年到福建中學接任校長一職。■蔡若蓮於2013年到福建中學接任校長一職。

支持國民教育 鮮明愛國愛港立場 惹怒激進分離勢力

用上「恭喜」兩個字對蔡若蓮喪子冷血冒犯,網上更出現大批涼薄留言,究竟蔡若蓮有什麼得罪「港獨」等激進分子?政界人士分析指,激進分子將蔡若蓮愛國愛港、支持國民教育當成「原罪」,是與他們立場相反的「十惡不赦」之事,故當不幸事件發生在她身上,就對她幸災樂禍。他們指出,「港獨」分子所為令人齒冷,並警告絕不能容許「港獨」等激進思想入侵校園,否則下一代將會把冷血當成正常、惡毒視為等閒。

「因為蔡若蓮愛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蔡若蓮在傳統愛國學校任教多年,更升任至校長,又曾任教聯會副主席,被「港獨」、「自決」等激進分子當成是「原罪」。

他說:「他們(『港獨』分子)覺得愛國是有罪的,每當見到愛國人士就會有很大仇恨,凡是觀點與他們不同的,就要去攻擊,但當他們的攻擊去到這樣的地步,自然會引起民憤。竟然有這麼冷血的人?人類的道德都沒有,豈不是禽獸不如?」

盧文端擔心「港獨」等激進思想入侵校園,會令如此的言論出現得更多,內容也更惡毒,大學各持份者如管理層、校長、教職員有責任處理,特別是管理層,不能坐視不理。

「因為『港獨』等激進分子覺得蔡若蓮就是代表國民教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認為,國家希望在香港促進人心回歸,希望港人在回歸後增進國民身份認同,對國家及民族的歷史、文化了解更多。

他續說,蔡若蓮之前所屬的教聯會於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加上「港獨」等激進分子知道教育是打擊「港獨」的根本之道,因此當蔡若蓮喪子,他們就大肆詛咒,作風有如一些「原教旨主義」者的「逆我者亡」。

陳勇認為,經歷宣誓風波及多名示威者被判入獄後,包括「港獨」等激進勢力被重創、被市民唾棄,他們覺得很受挫敗,心情的不忿、仇恨越發厲害,於是作出如此離譜的言行負隅頑抗,借蔡若蓮喪子一事幸災樂禍。

他強調,如果「港獨」等激進思想繼續在大學肆虐,甚至延伸至中小學,恐怕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年輕人覺得如此言行是「無問題」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年輕人有理想、有激情,希望整個社會好,但『港獨』分子就利用這一點煽動他們」,必須加以防範。

蔡若蓮這個名字,相信在她未參選立法會、未成為教育局副局長之前,在香港社會上,若非關注教育界事務的人,大多數人都沒有印象。為何一個從事教育界多年,一直盡心於教育事務、培養青年,深得學生愛戴的中學校長,一沾上政治,就會受到萬般攻擊?

香港文匯報整理蔡若蓮近10多年在公眾曝光的情況,發現她早於2004年已在不同報章發表對教育政策的看法,亦常就中小幼不同教育議題發聲,直至2014年「學民思潮」煽動中學生罷課,這名堅持學生應正常學習的中學校長,第一次被「擺上^」。其後參選立法會,取態愛國愛港、鼓勵學生認識國家的蔡若蓮,更因此面對反對派猛烈且充滿偏見的攻擊,至她上任副局長一事,反對派更將無理攻擊「合理化」。今次「獨派」狂妄地在其喪子之痛上撒鹽,可說是反對派整個陣營集體煽動出來、挑戰人性的一股歪風。

當反對派將愛國愛港視為「原罪」、無情傷害一個母親,只因為她鼓勵年輕人認識國家,這還是大家所樂見的一個正常的香港嗎?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陳庭佳

翻查資料,蔡若蓮在2003年之前仍未見於報章,她是在2004年開始,才於不同報章包括《大公報》、《明報》、《信報》等寫文章,講述自己對教育政策的看法。

在她開始「見報」的這些年,媒體不同陣營都有就教育議題去問這位教育界人士的意見,不論是幼稚園教師薪酬設立、中學「三保」政策的延長、TSA操練問題、準教師就業問題、師生壓力、雙非縮班危機等,都印證出她對教育事務的了解及其言論的代表性。

冠以「紅底」二字 即為「原罪」

不過,在反對派為所欲為的香港社會,就是你不來找政治,政治也會來找你。2014年「佔中三丑」一直想煽動違法「佔領」不果,轉由「學民思潮」等學生組織去先行鼓吹學生罷課,行為引起不少教界人士和家長的反對。當時各中學都面對這些反對派「讓不讓學生罷課」的恐嚇式質問,而蔡若蓮是其中堅定說不的一位,這亦埋下了她日後被「反中亂港」之人瘋狂攻擊的伏線。

從之後的情況可見,無論是立法會選舉,或是教育局副局長任命,反對派以至「獨派」對蔡若蓮最大也最空洞的攻擊,就是「紅底」二字。

然而,蔡若蓮究竟做了什麼,令她要被稱為「紅底」?最大的原因,就是她認同國民教育,鼓勵學生認識國家、了解國情,但是從什麼時候起,香港社會會將這樣正面且正常的一件事視為「原罪」?又是什麼時候起,反對派可因此面不紅、耳不赤地以此作為「論點」去攻擊一位校長?

打擊愛國愛港 煽動「去中國化」

其次,反對派最懶得論證但又言之鑿鑿的一點,就是因為蔡若蓮是福建中學(小西灣)的校長,也是教聯會副主席。不過,為什麼傳統愛國學校任教的背景,又會成為一種「原罪」?為何加入主張愛國愛港的教育團體,就不適合擔任特區政府官員?蔡若蓮曾說,自己其實早於1988年已加入教協,更曾於《教協報》發表文章,至今仍是會員,比她2000年才加入教聯會時間要長得多。

事實上,拿荓釓p會背景去攻擊蔡若蓮的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教協葉建源,2012年選立法會時,亦被踢爆其實同時擁有教聯會會員的身份。

不過,當反對派將「紅底」視為「原罪」,極力去打擊愛國愛港人士,將「去中國化」的訊息向社會傳達,「獨派」也就有了明目張膽的依據。反對派之前早已改圖惡搞蔡若蓮,是次「獨派」竟然公然張貼「恭喜」她喪子的涼薄言論,亦是與之前反對派的無理攻擊「一脈相承」。

當社會將冷血言論視為等閒,或明或暗地鼓吹茪洃介繫銂瑣蒤茪牊麍ㄟ}營,都須為此負上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