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星首誕女總統 只準馬來裔參選

2017-09-13
■哈莉瑪成為新加坡首位女總統。 路透社■哈莉瑪成為新加坡首位女總統。 路透社

「保留機制」首執行 只准馬來裔參選

新加坡昨日誕生首位女總統,雖然名為選舉,但由於在三名參選人當中,只有馬來裔的前國會議長哈莉瑪符合競選資格,故她自動當選,選民亦沒機會投票,惹來極大爭議。這次是新加坡首次執行「保留機制」,只限馬來裔參與,本意是彰顯種族多元,但反招致外界指責執政人民行動黨舉行不公平選舉,損害新加坡核心價值與民族團結。

哈莉瑪上月辭去國會議長和人民行動黨國會議員職務,前晚獲頒發「合格候選人證書」。哈莉瑪表示,不管這是否一場選舉,她盡力為國民服務的承諾不會改變。

被批操控選舉

阻反對派參選

新加坡國會去年修憲,加入保留機制,保障少數族群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代表當選總統。該國主要族群包括華裔、馬來和印度裔,在新憲法下,若連續5屆(即30年)的總統選舉,都未有某個種族當選,則在第6屆選舉時,只保留給該種族的參選人,今次是馬來裔。政府為參選人背景設立的門檻極為嚴苛,來自私企的人選必須是行政總裁,並有3.7億美元(約28.8億港元)股權。

另外兩名參選人因此不符合資格,令62歲的哈莉瑪不戰而勝。批評者指出,政府刻意設立這種競選規則,操控選舉,目的是阻止反對派參選,又認為這次選舉唯一受益者是哈莉瑪及其團隊。另一方面,此事也成為反對派進一步攻擊政府的口實。

分析:執政黨更嚴峻考驗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指,選舉亦掀起誰是「真馬來人」的種族純正性爭論。參選人須向當局呈交自己是馬來裔的證明,有報道指,哈莉瑪的父親是印度人,另外兩人則分別有印度和巴基斯坦血統。

新加坡政治分析員蔡裕林表示,選民無法投票,可能導致執政黨面臨更嚴峻的考驗,人們會擔心現行體制究竟只是為了執政黨而改變,還是真正迎合了國家的需要,這將引起愈來愈尖銳的議論。報道指,新加坡的馬來裔社區較貧窮,受到制度上的歧視,除了選舉的保留機制之外,還須落實具體措施,改善馬來裔社區,增加流動性。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新加坡《海峽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