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各界質疑八大縱容「獨」標語

2017-09-13
■中大民主牆昨仍貼有宣傳「港獨」的標語。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中大民主牆昨仍貼有宣傳「港獨」的標語。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鄧學修)「港獨」違法違憲,少數大學生以「言論自由」為由處處阻撓校方掃「獨」。香港文匯報發現,由於學生會的包庇,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的民主牆「港獨」文宣依然故我,未被移除,但嶺南大學民主牆一段標語前晚被撕走,有學生就即時報警。社會各界強調,社會對反「港獨」的訴求清晰,既然撕走標語也如此「大陣仗」報警處理,大學更應嚴厲應對校內的違法播「獨」,甚至研究完全收回學生會管理民主牆的權力,避免因為放縱他們任意妄為,令校園成為播「獨」溫床。

多間大學校園早前出現違法違憲的「港獨」標語,遭社會強烈譴責,部分標語已被校方拆除。不過,中大文化廣場昨日仍高掛「香港獨立」的橫額,民主牆上仍然有大量「港獨」標語,無人理會。另一邊廂,嶺南大學民主牆日前一張「不主張香港『獨立』亦應捍衛言論自由」的標語被撕走,有學生就即刻報警,警方列作刑事毀壞案處理。

黃均瑜:應收回民主牆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嶺大學生當然有報警的權利,但目前個別大學民主牆仍出現違法「港獨」標語,這是嚴重得多的問題,校方必須嚴正處理,要求學生會將有關標語移除。

他指出,倘大學放任學生將播「獨」字句貼在民主牆上,大學恐怕只會成為播「獨」溫床,更令學生無法無天,「八大都是公帑資助,社會對反『港獨』的聲音明確,大學必須回應,否則只是在挑戰社會的底線。」

他認為,若大學無力處理與少數學生之間的爭議,校方有收回學生會管理民主牆的權力,也可報警由警方代為處理。

蔡國光:不處理將蔓延

教育評議會執委蔡國光則指,慨嘆現時部分大學生以所謂「言論自由」及「學術自主」為藉口,縱容自己所為,但在校園播「獨」並非言論自由及學術自主的層面。校方若不處理違法語句的標語,只會助長「港獨」歪風在大學蔓延,是社會大眾絕不能接受的。

他要求大學嚴肅處理事件,需要時可向涉事學生作出輔導。倘大學在其管理範圍內未能解決事件,應要求特區政府介入。

姜玉堆:涉「獨」超越自由

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主席姜玉堆形容事件荒謬,認為張貼在民主牆上的內容有沒有違法,若標語內容涉及違法,有學生將之撕下來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有人批評因此報警是浪費警力。

他強調,「港獨」並不在「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範圍之內,嶺南大學和其他院校必須制止和教導鼓吹不正確思想的學生,同時希望學生了解撕下標語的原因,不要本末倒置。

盧金榮:校方應採行動

菁英會榮譽主席盧金榮認為民主牆本屬大學學生會的管理範圍,貼上或撕下任何標語可以交由學生會處理,毋須報警,又強調警方資源有限,而近日各大院校有更多其他明顯違反香港基本法的標語,警方應集中處理相關事宜。

雖然民主牆主要由學生會管理,但他強調各院校不能完全撒手不管,若民主牆上出現違法和超過道德底線的內容,校方應採取相應的行動,而學生亦應當自律,不要濫用「言論自由」,也不要認為以「言論自由」為名就可為所欲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