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香港東盟11月簽自貿協定

2017-09-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萍 南寧報道)9月9日,在菲律賓舉行的第二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上,香港與東盟宣佈完成《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的談判,相關協定將於今年11月正式簽署生效。而在昨日開幕的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香港已連續3年亮相「魅力之城」專題展,向中國與東盟客商展示香港形象。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表示,香港作為特別關稅區與東盟進行談判,經過3年談判最終敲定,香港加入自貿區可以發揮自身的優勢,為東盟提供更好的金融、物流服務等,共同推動東盟經濟體的發展。

據了解,香港與東盟將於11月簽署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涵蓋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和技術合作以及爭端解決機制。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也是香港2015年的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香港與東盟的貨物貿易總額在2016年達8,330億元(港幣,下同),服務貿易總額在2015年達1,210億元。在投資方面,截至2015年底,東盟為香港的第六大向外直接投資目的地和來源地,有關投資存量分別為2,180億元及5,550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