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青年學界請願反「港獨」

2017-09-13
■「青年學界反『港獨』請願行動」到灣仔警察總部外拉橫額。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國權  攝■「青年學界反『港獨』請願行動」到灣仔警察總部外拉橫額。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國權 攝

促律政司警方嚴正執法 譴責少數「獨人」妖言惑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本港多間大專院校民主牆被不當使用,公然宣揚「港獨」言論及出現喪失人性的冷血標語,令香港青年學界極為悲憤。昨日,「青年學界反『港獨』請願行動」約20名青年學生到香港警察總部請願,強烈要求律政司和警務處就有學生散播「港獨」言論的違憲違法行為嚴正執法,並強烈譴責「獨」言惑眾的學生,及駁斥其對「言論自由」的歪曲。請願的青年強調,播「獨」學生只是極少數人,並表明支持中文大學反「港獨」內地女生,認為內地與香港的青年「並非對立」,而是「不分彼此、目標一致」,反「港獨」毋須感到畏懼、孤單。

「青年學界反『港獨』請願行動」昨日到灣仔警察總部外拉起「校園『港獨』標語違憲違法 要求律政司及警務處嚴正執法」的橫額,高呼「『港獨』違反基本法 青年學生齊說不」等口號,表達要警方依法嚴懲「港獨」分子的強烈願望,其後警方代表接過請願信。

展示「港獨」標語涉犯煽動罪

行動召集人謝曉虹表示,「港獨」標語違反基本法第一條,又引述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所指,展示「港獨」標語的行為,有可能干犯《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十條有關的煽動罪,認為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十四條,警方有權移走煽動刊物。

「獨人」以「言論自由」作擋箭牌

她強烈譴責張貼「港獨」海報及冒犯字句的人士,批評部分人圖以「言論自由」為擋箭牌,包庇他們散播歪論「簡直歪理連篇」,反問「人性泯滅,道德淪喪,談何民主自由?」

她又質疑鼓吹「港獨」學生已「毒上腦」,口出狂言,質素低劣,「絕不能代表香港青年。」

謝曉虹認為,播「獨」學生只是一小撮人,此次行動就是向社會表示,「香港青年學生絕不同意他們的行為,堅決反對『港獨』!反對學生會利用大學作為宣揚『港獨』的平台」,又強調校園不是搞政治的地方,而是讀書的地方。

就早前勇敢地於中大民主牆撕下「港獨」歪論的內地女生曾明言擔心遭「港獨」分子攻擊,謝曉虹指,其實有很多香港青年都支持該女生的行動,又強調「香港學生和內地學生並非對立,反『港獨』無分彼此,目標一致」,而「中國人就應該反『港獨』」,希望「反『港獨』青年毋須感到恐懼、孤單。」

她續指,言論自由應有底線,而民主牆非學生會私物,是校方交予代為管理,「『港獨』單張違反基本法和校方一貫立場,要求清除的做法有根有據」,更直斥學生會「霸道一言堂」,「管牆」極其雙重標準,縱容違規「港獨」單張填滿民主牆,對於規格稍有偏差的反「港獨」意見,即馬上清理。

冀港青團結 共建港促繁榮

在港土生土長、現於深圳創業的青年曾先生,昨特意從深圳趕回港參加請願,「香港是我的家,我真的很不希望見到香港再這樣下去。」他不希望錯誤的思想不斷在校園蔓延,「分裂國家是完全錯誤的思想和行為,對香港的未來沒有任何好處,希望香港年輕人團結一心,一起建設香港經濟繁榮。」

同樣參與請願的90後青年李先生認為,教育工作者首先應秉持一個信念,學生不應該參與任何違法活動,並強調自由並非沒有底線。

另外,青年民建聯副主席張思穎昨日強調,「 『港獨』更是違反基本法,損害香港法治精神。」

她呼籲新一代年輕人不要因為目前工作或學業不順或困境而走向悲觀,或傷害他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