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俞正聲:提案關鍵不在數量在質量

2017-09-14
■9月6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北京會見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優秀提案和先進承辦單位獲獎代表並講話。 新華社■9月6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北京會見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優秀提案和先進承辦單位獲獎代表並講話。 新華社

十二屆全國政協表彰優秀提案和先進承辦單位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近日在北京會見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優秀提案和先進承辦單位獲獎代表並講話。

俞正聲指出,提案工作的關鍵不在數量在質量。提案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符合國家大政方針,既要反映群眾需求,又要針對某些領域和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議。提案承辦單位要尊重委員權利,認真細緻辦理提案。凡屬合情合理的建議都要重視採納,發揮好提案服務大局、改進工作的作用。

俞正聲說,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反映各方面要求和意見、向政府部門提出建議的重要形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民政協工作,對推動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對人民政協通過提案履行職能提出新的要求。全國政協與各有關方面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大力推進提案工作創新,提案質量和提案辦理質量不斷提高,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

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決策部署,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把提案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杜青林:科學把握提案規律

在日前召開的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優秀提案和先進承辦單位表彰會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協和有關方面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推動提案質量不斷提高、辦理質量明顯提升、辦理協商深入開展、工作制度更加完善、功能作用有效彰顯。

他強調,要深入總結經驗,科學把握提案工作特點規律,堅持求真務實,推進提案工作實踐探索和制度建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提案工作重要指示;聚焦中心任務,形成高質量、高水準提案;扭住關鍵環節,提高提案工作質量;發展協商民主,加強提案辦理協商監督;強化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更好發揮提案服務改革發展全局的效能,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據悉,此次共表彰了240件優秀提案和45個先進承辦單位。表彰優秀提案和先進承辦單位是自七屆全國政協以來的傳統做法,每屆政協均會表彰一次。

十二屆全國政協近5年的提案,內容覆蓋「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各個方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