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十大校長齊抗獨

2017-09-16
■民間團體在中大校園示威,反對傳播「港獨」。 資料圖片■民間團體在中大校園示威,反對傳播「港獨」。 資料圖片

譴責濫用言論自由 堅決反對違法行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文根茂、沈清麗)開學至今,多間大學民主牆被違法違憲的「港獨」標語擾攘多日,八所資助大學連同樹仁大學及公開大學共十大的校長終於昨日聯合發表聲明,齊聲抗「獨」。他們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並重申「港獨」違反基本法,大學不支持「港獨」。社會各界認同大學校長表態向「港獨」說不,並促請各大學採取實際行動清「獨」,及對滋事學生予以嚴正處分,以免違法思想蔓延。

在理工大學表明會對校內民主牆的違法標語「拆無赦」後,中大校長沈祖堯昨日在會見記者時,公開要求學生會盡快移除鼓吹「港獨」的宣傳品,否則校方會主動移除有關物品(見另稿)。

兩學院亦表明堅決反「獨」

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中文大學、教育大學、理工大學、科技大學、香港大學,以及樹仁大學與公開大學香港全部十所大學的校長昨晚就發表聲明,強調大學珍惜言論自由,但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並強調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重申「港獨」違反基本法,大學不支持「港獨」。

港專學院和香港專業進修學校亦表明反對「港獨」,批評這是分裂國家的主張,又強調高等院校負有教育學生明辨是非及守法負責的嚴肅責任。

陳永棋:望中學校長發聲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10間大學校長終於肯出來清楚表態,其他中學校長也要為之正義發聲,向全港學生清楚說明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絕不能搞『港獨』。」他強調,「港獨」問題大是大非,學校應該主動採取行動移除「港獨」標語,倘若做不到,就應該向更高層次求助。

林樹哲:正本清源正視聽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林樹哲指,香港要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今次10間大學校長一起發表聯合聲明,能夠正本清源、以正視聽,清晰向學生表明絕不能因為言論自由就可以違反法律,更不能借所謂討論而混淆是非。

梁亮勝:屢勸不聽除校籍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認同10間大學校長的清晰表態,並強調當學生濫用自由而作出違法行為,身為校長絕對有責任去堅決反對,並給予學生正確的教導。「倘若有學生屢勸不聽,校方應考慮開除校籍,企業也不應予錄用,才能產生阻嚇作用,讓『港獨』絕無市場。」

蔡毅:「港獨」言行零容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贊同理大、中大校方的做法,更希望中學的校長能夠站出來,向學生清楚表明「港獨」屬違法之事。「『港獨』不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也會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利益,任何『港獨』主張和言論都不能容忍,如果學生依然故我,拆完又掛,校方有必要自行採取行動,必要時請求政府和執法部門介入。」

鄧清河:違法不糾害學生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指出,身為校長不能明知學生犯法又不糾正,任由學生做出違法之事,最終是害了他們。正如當時社會鼓吹違法「佔中」,校方有必要讓學生知道參與其中是要負起法律責任。「校長好像一家之長,在見到孩子做出犯法的事,一定即時糾正他,而非慫恿他們,在見到孩子走上歪路,一定要即時扶正他們,這是校長分內之事。」

施榮忻:法律責任自承擔

全國青聯副主席施榮忻表示,「在『港獨』問題上,絕不存在任何討論空間,各大院校不論校董會或校務委員會都應該定出清楚準則,讓學生明白當自己言論過了火,也應承受法律責任。」他建議中大校方即時採取行動移除「港獨」標語,絕不能任由學生做出犯法和違法之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