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籲民間暫存 紓廢紙圍城危機

2017-09-16
■回收場內廢紙堆積如山。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回收場內廢紙堆積如山。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香港回收業界決定昨日起停收廢紙最少一星期,環保組織「綠惜地球」發起行動,呼籲各界減少生產廢紙,並暫時儲存廢紙,紓緩問題。總幹事劉祉鋒表示,根據回收商數字,若一星期不回收廢紙,會有近兩萬噸廢紙無地方回收,但他認為巿民有能力及責任紓緩廢紙情況。

「綠惜地球」指出,在是次危機下,拾荒者、回收商和堆填區都可以是受害者,公眾對回收系統的信心,恐將進一步受挫。劉祉鋒指出,許多暫無法出口的廢紙,香港人都有份製造,因此港人有責任及道義成為解決問題的一員。

他續說,由於這次出口危機並非出於香港廢紙質量出大問題,按回收業者說法是中央政府延遲發出相關批文所致,估計短期內可解決。

「綠惜地球」會在過渡期內發起「讓我們成為解決問題的一員」運動,呼籲各界同舟共濟,紓緩廢紙圍城的挑戰。

該組織呼籲屋苑、辦公室、學校、工商廈等機構若遇上回收商暫停收紙,應盡量暫存廢紙,減輕回收商的倉存壓力。在辦公室層面,如非必要就減少影印,並盡量使用雙面影印。個人層面則減少購買過度包裝產品及印刷品;如住處物管暫停收紙,便在家中暫存,或送到食環署轄下的三色回收桶。

該組織又呼籲回收業界聯繫出口東南亞廢紙市場的回收同業,協助有倉存壓力的回收業者、機構、屋苑,解燃眉之急,及希望業界杜絕淋水「呃秤」劣行,提升廢紙品質聲譽。

劉祉鋒表示,目前已得到港鐵、新世界發展、中華煤氣、港燈及中電的正面回應,響應相關呼籲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