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鳴煒:掛「獨」品幼稚無聊

2017-09-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各大學發生有人在校內民主牆張貼「港獨」以至冷血標語一事,引起社會極大反響。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昨日批評,掛「港獨」標語的行為幼稚、無聊,並反映部分香港青年公民意識薄弱,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不屑失德冒犯言行

劉鳴煒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分析,香港社會多元,一直以來都有極少數人以「出位」言行炫人耳目,相信絕大多數青年其實不屑喪失道德的涼薄言行,也絕不認同「港獨」主張,惟是次事件中引申出的公民意識薄弱的問題就更值得關注。

他相信,現今社會龐大而良莠不齊的資訊,是令青年公民意識趨薄弱的原因之一,「網絡時代,青年人接受的資訊量是以前十倍、百倍,很容易受一些偏頗的資訊誤導,被人利用。

劉鳴煒舉例指英國脫歐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不少英國青年片面接受「英國每年接濟歐盟數億歐元」等言論,其實那些錢是借給歐盟,有還款的時候,又如英國在歐盟對經濟有很多益處等,該些相關資訊卻被掩蓋。

他認為,香港有類似情況,青年們容易被片面資訊所誤導,而沒有全面去了解事情,這令青年們對不同意見的容忍度降低,會不擇手段攻擊不同意見者,「這種情況在歐美同樣存在,並非只是香港獨有。」

劉鳴煒建議學習歐洲一些國家的教育制度,如瑞典由小學就教導青少年要評估資訊的準確度,例如是誰發的資訊,出於什麼目的,是否全面,是否符合事實等,從小培養青少年思辯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