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國企改革主要路徑

2017-09-18

重組合併(三種模式)

鐵塔模式:專業化整合,例如鐵塔等通信基礎設施從三大電信營運商中剝離,以及航材保障共享平台、國源煤炭資產管理平台等。

資產轉讓模式:例如保利集團將188億元人民幣的煤炭資產移交至中煤集團;中航工業將1,000億元人民幣的房地產業務移交至保利集團。

業務協同模式:推動煤炭、電力、航運、貨主企業等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建立長期合作機制,推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合作,例如神華集團和國電集團合併 後成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

混合所有制改革 國務院要求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七大領域邁出實質步伐。目前已經有方案或正在推進混改試點的有中船集團、聯通集團、東航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航空集團、中糧集團、中國黃金、中國兵器裝備集團、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以及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等央企。

設立國企結構調整基金、國資風投基金,以「國字頭」基金參與國企重組:

 今年國企結構調整基金已現身於A股中國電建、中國中冶、中國國航和中國聯通等公司定增,還參與了中信建投證券在港IPO的基石投資,運作活躍。國資委還將設立「國協、國同、國創、國新」四項產業基金,助推國企改革,分享國有經濟紅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