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家分析】屬「互聯網金融」 易受政策影響

2017-09-18

香港文匯報訊 「三馬」概念眾安保險(6060)不僅被眾多券商唱好,亦受到多個機構投資者青睞。資深財經評論員熊麗萍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股兼具「互聯網金融」和「保險科技」這兩大概念,又有「三馬」光環加持,已經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預料招股反應相當不錯,「散戶值得考慮(抽新股)」。但她亦提醒,該公司應歸類於「新保險概念股」,與傳統保險板塊有所不同,較容易受到內地政策的影響。

眾安基數較低 增長前景佳

眾安保險集資額逾百億元,為今年新股市場的大型新股,同時具有多項炒作概念。熊麗萍認為,這種情形在香港和內地股市都屬少見,尤其是「三馬」背景,本身已經吸引不少投資者,加上眾多機構投資者都對其表示興趣,亦加強市場信心。此外,該公司仍處於剛開始發展的階段,由於基數較低,增長前景亦較佳,故認為散戶值得考慮投資,相信其上市後的表現會較好。

不過,熊麗萍亦提醒散戶,從眾安的業務類型來看,僅與財險(2328)有少許類似,與國壽(2628)和平保(2318)均有較大不同,應將之視為「新保險概念股」。其特點是政策風險較大,每逢內地政府推出加強監管互聯網金融的措施,市場都會有向下炒作的借口,對此應予以留意。

內險累升巨 平保60%最強

翻查記錄,內險股今年基本錄得雙位數升幅(見表),表現最佳的是平保,累升59.54%,市值亦排名第一,達到4,610億元,其市盈率僅15.92倍。財險表現相對落後,股價累升14.07%,市值633億元,市盈率也僅10.21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