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林毅夫報告為何引起大辯論?

2017-09-18
■林毅夫發表的「吉林報告」惹熱議。資料圖片■林毅夫發表的「吉林報告」惹熱議。資料圖片

近日,林毅夫領銜的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一份《吉林省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報告(徵求意見稿)》,引發了一場有關東北振興的大討論。

報告提出,吉林省經濟轉型升級應聚力於五大產業群:大農業、大健康、現代輕紡、現代裝備以及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核心的融合型產業集群。

倡發展輕工業 與傳統背馳

報告中引發爭議的,是建議吉林省乃至東北地區應彌補輕工業的短板,這一建議與傳統以來東北適合發展重工業和資源型產業的思維定式不同。報告也強調,其所指並非傳統輕紡產業,而是經過技術升級的、以家電與消費電子為核心的現代輕紡產業,可與吉林已有的裝備製造業優勢相嫁接,同時從勞動成本、資源稟賦和現有基礎等角度,陳述了發展這一產業的可行性。

發展輕工業的主張一經提出,質疑聲接踵而至。質疑者認為,吉林並不具備發展輕紡產業的明顯優勢,如廉價勞動力等,發展成本高,勢必依靠政府補貼,反而影響優勢產業發展,體制改革才是東北振興關鍵。

不過,也有支持者認為,以產業結構調整助推體制變革,是一條值得探索的路徑。五大產業集群,多為需要市場培育、民營經濟擅長的領域,政府的作用主要是營造適宜的商業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