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訪】發改委司長為東北開藥方

2017-09-18
■國家發改委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司司長周建平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攝■國家發改委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司司長周建平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攝

回應「吉林報告」爭論 老工業基地升級勿好高騖遠

林毅夫團隊的「吉林報告」近日在內地引發全國大討論。國家發改委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司司長周建平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就新一輪東北振興的產業轉型提出官方「藥方」:對現有傳統產業,通過現代信息技術改造提升水平和檔次;發展新增產業則立足現有資源、研發、工人等稟賦優勢,不可好高騖遠,未來形成8-10個產業支撐的多元化的穩態的工業結構。■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近日林毅夫團隊發表了30多萬字的《吉林省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報告(徵求意見稿)》,建議吉林省乃至東北地區彌補輕工業短板。

這一建議與傳統以來東北適合發展重工業和資源型產業的思維定式不同,建議一出便引發全國大討論。作為中國老工業基地,東北如何破解經濟困局,實現產業轉型升級?

香港文匯報上周就此專訪了國家發改委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司司長周建平,在這位主管東北振興的官員看來,近年東北經濟困難,除了整體宏觀經濟下行、投資需求乏力等原因之外,與東北自身產業結構也有很大關係。

戰略新興產業幾乎空白

從產業結構看,東北以重工業為主,原材料加工業比重大,三省均有四大支柱產業,佔當地工業增加值70-80%,黑龍江為石油、煤炭、裝備製造和食品加工業,吉林是汽車、化工、裝備製造、食品加工業,遼寧則以裝備製造、能源、食品加工和石化產業為主。

周建平說,三省工業結構偏重,在戰略新興產業方面發展不足,新能源汽車、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等領域幾乎沒有。「如今互聯網時代,人手一部手機,家家有筆記本電腦,但東北在信息領域的生產企業一家都沒有;雖然有新松機器人這樣的科技企業,但規模太小,彌補不了傳統工業下滑的缺口。」

欠完整產業鏈推高成本

周建平形容,東北的工業「像一個看起來塊頭很大的人」,「但是太虛了,上樓有點喘不過氣。」

一方面,東北工業門類很齊全,但沒有形成上下游配套的產業鏈。周建平以遼寧為例說,在工業的94大類中,遼寧佔91個,幾乎每個行業都有,但沒有形成上下游產業鏈的配套體系。「在廣東惠州,當地可以建廠組裝車,什麼零件都有;但在東北,一汽發展不錯,但對地方配套產業拉動很小,就是因為沒有形成完整的工業體系。」

另一方面,企業內部也沒有形成完整產業鏈和集約化生產。很長的產業鏈只做一段,沒有高附加值的產品,工業流程也不合理,從上個工序到下個工序的輔助勞動時間很長,導致成本很高。

新增產業宜貫徹多元化

至於東北工業產業如何升級,周建平提出,對於盤活現有傳統工業,主張用現代信息技術來改造提升水平和檔次,但他提醒「不要再搞國有企業通病,形勢一好就忘了調整改革,一味做大,盲目投入」。

對於新增產業,周建平提出,應貫徹多元化發展的思路,圍繞市場經濟需求調整產業結構,形成一個多業並舉、多點支撐、多元發展的工業結構。如果一個城市地區的二產結構,有八到十個產業,每個產業所佔比重為8-10%的話,結構將是非常穩態的,「東方不亮西方亮」,即使經濟有周期性,整體經濟也可以保持穩定。

善用比較優勢作選擇

至於產業選擇上,周建平指出,地方要發揮自己的稟賦優勢和比較優勢,不能好高騖遠,主要看當地有沒有資源優勢、基礎研究的研發優勢、產業工人隊伍優勢等等,然後再分析市場需求決定幹什麼。比如,現在石化等工廠大多高度自動化,工人90%需要大學生操作數控機床,首先應看有沒有這樣的工人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