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BAT成混改新「標配」

2017-09-18
■聯通混改在引資比例、戰投陣營和股權激勵等多方面的設計,超出市場預期。 資料圖片■聯通混改在引資比例、戰投陣營和股權激勵等多方面的設計,超出市場預期。 資料圖片

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牽頭規劃的中國聯通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次引入以BAT(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三大互聯網巨頭為代表的民營資本進入到壟斷行業;正在推進混改的鐵路總公司亦公開向阿里和騰訊等發出邀請,BAT正在成為央企混改的新「標配(基本配置)」。

對改善經營價值或有限

BAT之所以獲央企青睞,一方面是這些互聯網巨頭資金雄厚,另一方面是內地政府大力推動利用互聯網+和信息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BAT等民營互聯網巨頭在技術創新、經營管理和服務等領域均遠勝國企。不過BAT的加入能多大程度改善國企經營和管理?外界對此不樂觀。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周放生認為,如果BAT進來,只是出於分享壟斷利益的目的,改革的價值有限。

北京大學法律經濟學研究中心聯席主任鄧峰建議,雖然戰略投資者只持有小部分股權,但若想提高國企的經營管理水平,可以考慮把公司的全部控制權或經營權交給這些BAT等戰略投資者。原來的國有大股東不妨從直接的管理者,變成幕後的監督者,控制監事會而不是去控制董事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