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定位「保險科技公司」

2017-09-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眾安保險(6060)公司自我定位為「中國互聯網保險科技公司」。對於公司到底屬於科技公司還是保險公司,首席執行官陳勁這樣回應:「可以理解成是一家保險公司,但更是一家保險科技公司。」

去年市場規模3630億

他表示,眾安的業務模式和傳統保險公司不同,通過前沿科技的力量連接現有的生態系統,在生態中提供保險服務,個人十分有信心這種模式未來可以成為中國保險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

對於正在湧現的同業競爭者,他也並不擔心:「說明大家都看好這個市場。眾安是市場的領先者,有技術、團隊等方面的優勢。」

根據Oliver Wyman報告顯示,中國保險科技市場可分為網上銷售、技術驅動的升級、生態系統導向的創新(生態創新)三個部分。按總保費統計,2016年中國保險科技市場規模可達3,630億元(人民幣,下同),到2021年時將達到14,130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31.2%,生態創新這一部分預計可達到62%的增長率。系統這一部分正是對傳統保險而言最具顛覆性的創新延伸,這一創新不僅擴大保險市場的顛覆範圍,也能通過增強客戶信心及改善客戶體驗,有助推動相關生態系統的進一步發展。

淨利潤937萬跌78.8%

數據顯示,按2016年計算,眾安錄得總保費收入34.08億元,分別是泰康在線、易安財產和安心財產三間純互聯網保險公司保費收入的5倍、15倍和45倍。眾安在中國保險科技市場的市場份額為0.9%,是四間較規模化的純互聯網保險公司中,最早取得互聯網保險執照的公司。

值得注意是,按眾安的財報顯示,2016年淨利潤按年大減78.8%至937.2萬元,主要受投資收益淨額大幅減少影響,去年投資收益淨額按年減少81%至9,862.4萬元。但今年首季度投資收益淨額有所好轉,錄得9,555.2萬元,幾乎與去年全年持平,不過首季度仍錄得虧損淨額2.02億元。

對此,首席財務官鄧銳民認為,淨投資收入仍會繼續隨股市表現而波動不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